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时政要闻

“疫”往无前 230萬志願者踐雷鋒精神寫“安徽故事”

2020-03-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抗擊疫情的戰場上,一個個忙碌的身影,一抹抹暖心的志願紅,彙聚成戰勝疫情的磅礴力量,點亮戰勝疫情的希望之光。”3月5日下午,記者從安徽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第四十場)上獲悉,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安徽有7.6萬多個志願服務組織、230萬多名志願者投身疫情防控一線,宣傳普及防疫知識、參與收集疫情信息、人員隔離防護、交通秩序維護以及衛生防疫、鄰里互助、心理服務、救護救助等力所能及的志願服務工作。
 
發佈會現場,安徽省委宣傳部部務會成員、省文明辦主任楊明世(右)介紹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省委宣傳部新聞發佈處處長武瀟主持發佈會,(劉煒鑫/攝)
 
  发布会上,安徽省委宣傳部部務會成員、省文明辦主任楊明世表示,安徽廣大志願者同全國志願者一樣,大考面前不缺席,戰疫一線勇擔當,以實際行動踐行雷鋒精神、彰顯無私大愛,譜寫了江淮大地一曲曲動人的奉獻友愛之歌。
 
安徽省委宣傳部部務會成員、省文明辦主任楊明世介紹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劉煒鑫/攝)

  共築防疫抗疫的人民防線
 
  “正是有了這樣一支隊伍,才極大緩解了我省城鄉社區、村組防控人員緊缺的問題;也正因為有這樣一支隊伍,各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得以更有效地發揮陣地作用,成為抗擊疫情的重要力量。”楊明世介紹,無數志願者集結在抗擊疫情的文明實踐大旗下,義無反顧、奮不顧身地衝鋒在防控疫情的最前沿,沖在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第一線,用愛心和奉獻共同譜寫防控疫情的“安徽故事”。
 
  從結構上看,這些志願者中,既有像葉連平這樣90多歲的老教師、周聖清這樣年近八旬的退休老幹部,他們走村串巷、逐戶勸導少出門不串門、不聚集不聚餐;更有大批的80、90後,或奔赴前線,或值守基層,或堅守崗位,用平凡善舉書寫最美青春故事,充分體現了年輕人的擔當,展現了時代新人的靚麗風采。
 
  据介绍,這些志願者中,既有廣大黨員志願者,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打頭陣、沖在前,讓鮮紅的黨旗在基層防控一線高高飄揚;更有6000多名各級道德模範和身邊好人,帶頭示範、以身作則,激勵引導廣大群眾崇德向善、見賢思齊。
 
  有蚌埠市劉航發、劉金萍這樣的“夫妻哨”,也有懷寧縣吳松潮、吳浩群這樣的“父子崗”, 他們用實際行動踏實站好了“守護家園,防控疫情”的第一道崗;還有巾幗志願者、文藝志願者、心理疏導志願者……
 
  楊明世指出,廣大志願者主動到戰“疫”一線報到,各展所長,在平凡崗位上扮演著“一線戰鬥員”“防疫宣傳員”“後勤保障員”“心理疏導員”等不同的角色,他們在城鄉社區村居值守、在交通路口駐守、在樓前門外把守,正是他們的日夜堅守,才共同築起防疫抗疫的人民防線。
 
發佈會現場(劉煒鑫/攝)

  江淮大地始終灑滿愛的陽光
 
  楊明世介紹,曾經在疫情最吃緊的時候,就有40多萬醫衛、疾控、公安、城管、交通等部門志願者,主動駐守轄區內跨省界各通道以及高速、國道、省道、縣鄉道路等交通設卡監測點,入網、入格、入家庭,風雨無阻,全覆蓋開展疫情防控宣傳、風險點排查,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廣大志願者勇擔社會責任,大力弘揚“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中華民族優秀傳統美德,為疫情防控阻擊戰慷慨解囊、捐款捐物。楊明世介紹,既有像池州市陳文琪捐出4400元壓歲錢的小朋友,也有像桐城市退休教師方正道捐出1萬元養老金的老同志。阜陽市中國好人周月功,一次性捐助防護服、醫用口罩等價值100萬元的防護物資。
 
  戰“疫”以來,全省志願者和志願服務組織捐款捐物累計達25086萬元,點點滴滴彙聚成大江大河,為需要溫暖的人們送去陽光,為需要幫助的人們送去力量。
 
  楊明世說,全省廣大志願者既有聞令而動、聽令而行,更有自覺擔當、主動擔當,他們求真求實不求名、爭苦爭累不爭功,考出了黨和人民滿意的答卷。他們無懼風險、無怨無悔,不怕艱辛、不求回報,依然堅守社區村組,防護在醫療單位,聯繫著一家一戶,始終出現在需要的地方,給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增添了太多的溫暖和感動,抒寫著安徽公民道德建設生動實踐的美麗畫卷。
 
  “一個個志願者就是一盞盞明燈,用穿越時空的光芒溫暖人心;一件件愛心善舉就是一縷縷春風,用守望相助的旋律吹拂心田。”疫情防控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楊明世表示,下一步,我們將大力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持續深入、安全有序地開展疫情防控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為奪取疫情防控阻擊戰最後勝利貢獻力量。(柏永 孫軍 吳敏)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