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每日经济

一季度福建實際使用外資112.6億元逆勢增長14%

2020-04-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日,福建省商務廳召開政策吹風會,據悉,1-2月,福建全省進出口1783億元,同比下降6.9%,好於全國2.7個百分點;其中,進口782.2億元,增長8.5%,好於全國10.9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739.6億元,回落15%,好於全國5.5個百分點。一季度,福建全省實際使用外資112.6億元,逆勢增長14%。
 
 
  為全面落實福建省關於做好疫情防控、復工複產和“六穩”工作系列政策,進一步降低疫情對經濟的影響,著力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在前期出臺“兩穩一促”26條政策基礎上,福建省商務廳牽頭擬定《關於全面落實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有力推進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即“兩穩一促”加強版28條措施,著力發揮政策引導,幫助企業戰勝困難、更好生存發展。
 
  現場記者瞭解到,此次出臺《若干措施》,其中對外資企業的扶持力度也再度加強,對外商投資企業的的資金獎勵政策主要有:
 
  一是鼓勵外商投資企業加快到資。對新設(含增資)外商投資企業(除房地產業、金融業項目外)自營業執照頒發之日起2年內外方累計實際到資不少於500萬美元,按1%給予最高1000萬元獎勵。其中,對境外上市企業返程投資(實際到資不少於1000萬美元)、外資並購,以及投資國家2018年以來新開放領域的,按1.5%給予獎勵。為鼓勵外資企業在疫情期間加快到資,我們對符合條件的,2020年上半年外方實際到資金額達300萬美元(含)以上,對該部分實際到資金額獎勵按1.5%給予獎勵。
 
  二是鼓勵設立跨國公司總部。對境外世界500強企業、全球行業龍頭企業、臺灣百大企業來閩設立綜合性總部或營運中心、研發中心、銷售中心、結算中心等職能總部,有實體運作,且實際到資500萬美元以上,按3%給予最高1000萬元一次性開辦獎勵。
 
  三是鼓勵各地出臺穩外資措施。各設區市(實驗區)圍繞我省三大主導產業、八大戰略新興產業,以及十大現代服務業重點領域,已制定出臺實際到資等外商投資促進政策,且2019年實際到資實現正增長的,按政策資金支出總額的50%給予獎勵,增幅10%(以上)的,按60%給予獎勵。
 
  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資金申報通知將於近期出臺,屆時,省商務廳官網、福建國際投資促進網和“福建商務”微信公眾號均會推送有關信息,還將及時更新“一圖看懂近期福建穩外資惠企政策”和手機端“投資福建中英文推介系統”,請注意關注。(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