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每日经济

福建省規上工業企業已有17000多家復工

2020-03-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6日,福建省召開第十三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新聞發佈會,據了解,截至目前,福建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有17000多家復工,復工率達98.1%;各地市復工率均超過96%。
 
 
  針對用工難、疫情防控難、交通物流難、供應鏈協同配套難、市場拓展難等問題,福建省、市、縣各級政府加強上下聯動,有效破解復工複產的難點堵點,切實打通工業企業復工複產的操作鏈。據省工信廳副廳長陳建業介紹,節後,保障疫情防控、醫用物資、能源供應、生活必需品等涉及重要國計民生的企業率先復工複產,有效保障市場需求。龍頭企業、骨幹企業、國有企業發揮了較好的帶動作用,基本實現全復工。企業產能逐步發揮。全省用電量近日有較快回升,當前全省規上工業產能恢復約80%。其中,電子、有色金屬、化學原料等行業產能發揮較好,均超過90%。鋼鐵、水泥等行業受疫情期間市場需求不足影響,產能還有待進一步發揮。同時,工業項目有序開工。截至目前,省級重點跟蹤的工業在建項目已復工980項,復工率約90%。電子、食品、能源等行業項目復工率較高。
 
  在企業用工方面,由政府出資,開通了返崗包機包車包專列;協調外省等勞務協作單位,由當地人社部門統一組織員工體檢、出具健康證明,統一接回到崗;採取“雲招工”“共用員工”等方式説明企業解決用工問題。
 
  在疫情防控方面,為復工複產企業發放口罩等防護用品,安排財政專項資金開展免費核酸檢測,購買復工複產綜合險,政府為企業集中設置隔離場所,對企業需隔離觀察的給予補貼。
 
  在交通物流方面,設置綠色通道,保障物資暢通,採取“點對點”“定制化”措施,為工業園區和重點企業員工上下班開通專線。
 
  在產業鏈協同方面,突出抓龍頭帶動,集中力量推動龍頭企業、重點企業先行復工,帶動產業鏈企業相應復工複產;與省外積極溝通,推動為本省配套的外省企業及時復工,同時積極培育一批共用工廠,加強本地配套。
 
  在市場開拓方面,組織行業性、區域性線上產品展銷會,鼓勵企業利用網上展銷、線上促銷、網上直播等手段積極拓展市場。組織開展產品推介、協作配套、產能對接等“手拉手”活動,密切上下游關係,加強合作。
 
  此外,為確保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穩妥安全有序復工複產,福建省近期出臺“六穩”“24條”、復工複產“21條”、復工穩崗“12條”、支援企業恢復發展“16條”等措施,打好政策組合拳。省技改基金加快擴盤到200億元,降低申請門檻,擴大範圍支持企業技改融資,已累計支持技改項目116個,簽約投放金額達155.3億元;延長春節短週期交易時間至3月底,增加交易電量,可減少企業電費支出約2.5億元;降低工業企業用氣價格,共可為企業降低成本5000多萬元。(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