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閩龍岩新羅區全力推進重點流域治理 治水網路密而不漏

2020-04-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福建省龍岩市新羅區認真貫徹上級決策部署,全力推進重點流域治理,三級協同治河,多部門廣泛參與,形成齊抓共管、流域全覆蓋、合力治水的良好局面。”24日,龍岩新羅區河長辦相關負責人表示。
 
  新羅境內水系發達,河網密佈,水資源頗為豐富。如何既管好河流的“主動脈”,又保護好“毛細血管”,實現水系管理全覆蓋?2017年起,新羅區高規格配備各級河(湖)長,不斷完善河湖長隊伍建設,構建了由10名區級河湖長,353名鎮、村兩級河湖長,85名鎮級河道專管員、314名村級河道專管員,28名河道警長,8名河道檢察官及4名護河法官參與的區、鎮、村三級協同治河體系。生態環境、自然資源、住建、農業農村等部門分工合作,合力打通治河、護河“最後一公里”,使治水網路密而不漏。
 
  與此同時,新羅區以機構改革為契機,整合資源,強化河長制工作隊伍建設。2019年12月,區河長辦與新羅區龍津河綜合整治中心正式合署辦公,開創了全省河長制縣級機構編制單設的先河。
 
  實施河湖綜合治理
 
  流域治理是一項複雜、艱巨而長期的系統工程,科學決策、有效協調是推進治理的有效途徑。新羅區把持續開展流域整治、實施畜禽糞汙資源化利用整縣推進專案、開展河湖“四亂”問題專項治理、劃定及整治飲用水水源保護區、整治黑臭水體、治理鄉鎮生活污水等六項內容作為治理的著力點,全面實施河湖綜合治理。
 
  今年3月,針對7條流域水質不穩定問題河段,新羅區扎實推進“一河一策”,列出具體整治舉措,並編制了年度流域治理專案資金預安排表。目前,各小流域綜合治理項目正有序實施中。該區投資8850萬元,實施畜禽糞汙資源化利用項目,到上月,已完成配備糞肥專用車34輛、改擴建有機肥廠8個、新建資源化調度中心1個、發酵塔工程384套,規模養殖場糞汙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達100%。
 
  今年以來,該區自查河湖“四亂”問題23個,已完成20個問題的整改銷號工作。環保部門協調組織適中鎮2個“千噸萬人”水源地,小池鎮1個“千噸萬人”水源地開展劃定保護區工作,完成23個鄉鎮級及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勘察定界和電子地圖邊界核定招標工作;開展農村環境連片整治208個污水處理設施的實地踏勘工作。目前,已完成8個村項目實施方案的編制。有關鎮街和區住建局不定期組織對月山村排水溝、中城九一溝排洪溝等黑臭水體進行日常巡查,落實好屬地管理責任及長效管理機制。
 
  強化執法打擊合力
 
  “東寶山工業園區入河口時有異常。”近日,新羅區河長辦接到市民投訴。為查清問題源頭、切實解決百姓身邊突出環境問題,4月起,市、區環境執法部門結合環境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治、散亂汙整治等行動對東寶山工業園區展開拉網式排查。
 
  “將東寶山企業分四片,對環評情況、排汙許可情況、排放污染物種類、治汙設施、存在環境問題等開展網格化逐個排查。”相關負責人介紹,至本月10日,共排查100餘家企業,涉及機械、飼料、木材、石材等加工企業及醫藥製造等行業,並要求存在問題企業限期按要求整改。
 
  這是該區強化執法打擊合力的縮影。去年以來,新羅區不斷健全“護河法官”“一河一檢察官”制度,推進生態綜合執法機制銜接和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的銜接。僅今年,該區開展河道巡查、執法檢查200餘次,立案查處7家企業,辦理查封案件2件。取締非法采砂點2處;關停非法采、洗砂場所1家。河道檢察官通過訴前檢察建議督促執法部門查處非法采砂案件1起,發送“訴前檢察建議”9份,督促履職檢察建議1份;護河法官積極參與涉水矛盾化解1次,非訴執行案件4件;環保、水利等執法部門對涉水違法行為和水環境污染案件進行依法查處,共處罰款21.3萬元。(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