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特别报道

李剛:深化東西部產業扶貧協作帶動貧困群眾持續增收脫貧

2020-04-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4月25日,六盤水市委副書記、市長李剛到保華鎮調研農業產業發展情況。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牢牢抓住發展產業這個群眾脫貧增收的根本之策,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深化東西部產業扶貧協作,帶動貧困群眾持續增收、穩定脫貧,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最後總攻的全面勝利。
 
李剛在保華鎮海螺村草莓基地調研
 
  保華鎮海螺村草莓基地位於大河堡和月照養生谷之間,距離市中心城區車程不到30分鐘。基地選用遼寧省農科院大連分院提供的種苗,糖分大、甜度高、無公害,深受市民喜愛。
 
  走進草莓大棚,一顆顆鮮紅欲滴的草莓掛滿枝頭,果香撲鼻而來。李剛與基地負責人深入交流,詳細了解草莓種植、產量及銷售、帶動農民就業和增收等情況。得知基地長期用工8人、帶動193戶建檔立卡貧困群眾增收後,李剛鼓勵基地負責人發揮靠近市中心城區的區位優勢,藉助周邊景區的人流量,積極推動農旅融合發展,讓草莓賣得更快、讓基地發展更好、讓務工農民和貧困群眾有更多收益。海螺村草莓育苗基地由大連華晟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牽頭建設,採取高山育苗的方式,把從大連引進的種苗繁育後再銷售到大連等地種植。
 
  大連華晟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法人、大連市草莓協會會長姜洪波介紹說,跑遍全國不少地方,發現這裡最適宜繁育草莓種苗,依託六盤水的高山冷涼氣候,很容易達到草莓花芽分化所需的蓄冷量,從而促進草莓花芽提前分化並儘早上市,冷涼氣候還能減少炭疽病等病蟲害發生。去年通過試驗,六盤水繁育的種苗在大連種植後,較當地的草莓種苗提前兩個月採摘,經濟效益在原有的基礎上翻了一番甚至兩番,在六盤水繁育草莓種苗充滿信心、大有可為。
 
李剛在海螺村草莓育苗基地調研
 
  李剛說,大連華晟立足大連的種苗市場和六盤水的獨特氣候,大力繁育競爭力強、市場效益好的草莓種苗,實現兩地市場互補、資源互補、優勢互補,把海螺村草莓育苗基地打造成了東西部產業扶貧協作的典範。希望企業發揮自身技術、管理和市場等優勢,穩紮穩打、多點布局,有序擴大在六盤水的草莓繁育基地規模,積極開拓周邊市場,帶動更多貧困群眾參與,實現雙方互惠共贏、共同發展。屬地政府要圍繞基地建設需要,及時完善灌溉等基礎設施,幫助企業解決季節性用工等難題。
 
  調研中李剛強調,發展產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要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抓好農業生產,深入開展農業「提質增效年」行動,在加強現有產業管護的同時,因地制宜發展見效快、競爭力強、帶貧作用大的「短平快」產業,讓群眾通過發展產業有更多收入。要紮實抓好遼黔兩省東西部扶貧協作議定事項落實,積極主動加強溝通對接,強化已落地項目的跟蹤服務,積極引進更多企業和項目,推動產業扶貧協作取得更大實效。要衝刺90天、打贏殲滅戰,全面對照「八要素」找差距、補短板、強弱項,深入開展脫貧攻堅掛牌督戰,督產業管護、督農產品銷售、督就業增收,不斷夯實群眾持續增收、穩定脫貧的產業基礎。(周學輝 黃伶俐 黃慶松)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