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时政要闻

蔡曉紅委員:將國產重離子治療納入國家癌症防治行動計劃

2020-05-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寇剛 報導: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成果轉換與產業處處長蔡曉紅建議將國產重離子治療納入國家癌症防治行動計劃,鼓勵醫院採購和使用國產重離子治療設備。
 
  重離子治療技術是由中國科學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自主研發的最新一代放療技術。蔡曉紅介紹,中國科學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與醫院合作完成了213例腫瘤患者的臨床前期試驗研究,取得了顯著療效,成為我國第一家、世界上第四家掌握重離子臨床治療技術的機構,突破和掌握了相關關鍵技術。建於甘肅省武威市的首台國產重離子治療示範裝置已獲批註冊上市。
 
  蔡曉紅介紹,“重離子束擁有獨特的物理和生物學特性,能夠對腫瘤進行‘定點精準爆破’,對健康組織的損傷小、副作用小、療程短、治癒率高、劑量精準,特別適合於不宜手術、對常規射線不敏感等難治腫瘤的治療。”
 
  此外,她還提出將部分惡性腫瘤的國產重離子治療納入醫保、對國產重離子治療進行固定額度的補貼、有條件的地區將國產重離子治療納入醫保、鼓勵企事業單位集體參保商業保險等建議,以期儘快讓民眾分享國家基礎科學研究的成果,解決國內高端惡性腫瘤治療技術供給不足的矛盾。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