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时政要闻

馬忠明委員:建中藥材國家生態基地 拓國內外兩個發展空間

2020-05-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寇剛 報導:“甘肅具有發展中醫藥的自然資源優勢、‘一帶一路’黃金段優勢和科技人才優勢。”全國政協委員、甘肅省農業科學院院長馬忠明兩會期間建議,率先把甘肅省建成全國重要的中藥材生態種植基地,拓展國際國內兩個發展空間。
 
全國政協委員、甘肅省農業科學院院長馬忠明
 
  甘肅省發展道地中藥材產業研發力量雄厚,科技優勢及潛力強勁,現有藥用植物1270種,藥用資源品種1527個,大面積種植60餘種,中藥材種植面積每年穩定在480萬畝以上,是全國重要的不可或缺的植物葯源基地。
 
  馬忠明建議,在現有中藥材生產區劃的基礎上,總結完善道地中藥材的傳統生產技術,結合優良新品種和生態種植技術,通過合理區劃和布局,建設道地中藥材生產基地,從源頭抓起,嚴格控制生長環境以及農藥、化肥投入,率先形成全國中藥材生產的道地化,建立中藥材可持續發展體系。
 
  “建立全國重要的道地中藥材良種繁育基地、建立重要野生資源保護撫育基地,有效保護道地中藥材種質資源,打造‘隴葯’精品,以訂單或股份合作方式,進一步開拓國內外市場,實現甘肅中藥材生態種植基地持續健康發展。”馬忠明說。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甘肅省農科院、甘肅中醫藥大學、甘肅農業大學、定西市農科院等科研教學單位,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先後選育出當歸、党參、黃芪、甘草、秦艽等道地中藥材新品種20多個,形成了一大批具有創新性的優秀科研成果。主產的中藥材當歸、党參、黃芪、大黃和甘草被譽為隴上“五朵金花”,單品種藥材常年種植面積均在25萬畝以上,對全國藥材市場供應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