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福建省現行標準下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2020-07-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福建省委省政府把老區蘇區脫貧奔小康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全面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確保如期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推動老區蘇區振興發展。
 
  3日,福建省十二屆政協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召開,圍繞“建立鞏固革命老區中央蘇區脫貧奔小康長效機制”為主題協商議政。會議發佈了建立鞏固革命老區中央蘇區脫貧奔小康長效機制的調研報告。
 
  報告顯示,福建省現行標準下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45.2萬人(老區蘇區占比99.5%)全部脫貧、2201個建檔立卡貧困村(老區蘇區占比99.3%)全部摘帽、23個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老區蘇區占比100%)全部退出。2019年,全省建檔立卡貧困戶人均純收入12525元,是2015年3653元的3.43倍;2201個貧困村集體經濟收入平均達到22.89萬元,其中10萬元以上的2105個。老區蘇區生產總值和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高於全省平均水準,脫貧奔小康取得了決定性成就。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戰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指示要求,脫貧攻堅任務完成後,要以消除絕對貧困為新起點,把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起來,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和政策體系,以推動老區蘇區走向共同富裕、全面振興。為此,報告中建議:
 
  1.以黨建為引領,全面增強老區蘇區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脫貧攻堅中的引領和保障作用,提高基層黨組織的資源整合能力和群眾帶動力,將組織活力化為發展動力。
 
  2.建立老區蘇區人才“引”“育”長效機制。老區蘇區最缺乏的是人才,要創新工作機制,“引”“育”並重,在激發鄉村本土人才活力的同時,要吸引更多人才到鄉村創業發展。對每年精選的1000名科技特派員要重點派到經濟欠發達的老區蘇區第一線去幫扶,為農業生產和農村發展提供技術保障,切實把農業發展轉向依靠科技進步和勞動者素質提高的軌道上來。
 
  3.突出辦好教育,阻斷貧困代際傳遞。在公辦幼稚園、中小學校舍安全長效保障機制、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等項目安排上重點傾斜支持老區蘇區,尤其在安排中央預算內教育投資計劃時,在項目立項及資金補助方面也要優先照顧老區蘇區。建立職業教育閩東北、閩西南協同區的協作聯動機制,統籌推進協同發展區職業教育資源共建共用。
 
  4.深化區域合作,注入發展新動能。加強閩粵贛協同合作。攜手打造閩粵贛(原中央蘇區)扶貧發展圈,積極構建省際協同合作發展機制。進一步挖掘閩粵贛三地特有的紅色文化資源,全面拓展、持續深化區域合作,加快推進旅遊市場一體化,聯合策劃旅遊品牌線路,推動開通旅遊專列,打造更加緊密的紅色旅遊圈並積極探索閩台融合發展新路。(張傑)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