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时政要闻

做強成渝相向發展極核 成都發力四個方向

2020-07-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7月15日,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屆七次全體會議召開。審議通過了《中共成都市委關於堅定貫徹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部署加快建設高質量發展增長極和動力源的決定》,討論了《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總體方案(討論稿)》。
 
  今年1月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賦予成都新的政治使命和歷史機遇。會議提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在西部形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支持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為成都全面轉型發展提供了方向指引。
 
  剛剛閉幕的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四川省委關於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決定》,進一步錨定了推動國家戰略實施的目標方向。具體而言,要全面落實黨中央賦予的「一極兩中心兩地」目標定位,在西部形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是統攬性目標,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改革開放新高地、高品質生活宜居地,是支撐性定位。
 
  成都如何圍繞成渝相向發展做強極核?會上,成都明確了接下來將要發力的四個大方向: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改革開放新高地、高品質生活宜居地
 
  在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中心方面,會上提出,要立足規模優勢,以電子信息全產業鏈和汽車製造、航空裝備、能源裝備、軌道交通為重點,深入推進兩地產業鏈協同開放,以頭部企業為引領推動產業鏈垂直整合和產業集群發展,全力建設世界級電子信息和裝備製造產業集群。要從產業前端創新破局,推動生物醫藥、新型材料、綠色食品等高成長性產業集群發展壯大。
 
  要以成都為原點繪製產業生態全景圖、組建產業聯盟,促進研發、設計、製造、封裝、測試、運營、結算等生態圈功能性節點在蓉布局,以成德眉資「三區三帶」為牽引推動毗鄰地區共建產業協作帶,在更大範圍構築起以成都為樞紐、具有區域帶動力的產業生態圈優勢。
 
  在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方面,要着眼提升在國家創新網絡中的位勢能級,加快建設區域協同創新體系,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科技前沿和經濟主戰場優化科技創新結構,全面增強對城市發展、產業升級的支撐作用。
 
  同時,要積極爭創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爭取一批大科學裝置和國家重點實驗室落地,推動成都超算中心納入國家超算體系,集中力量建設天府實驗室,推出更多「源於成都、引領前沿」的硬核科技,努力在前沿醫學、區塊鏈、能源互聯網、航空航天等領域實現「並跑領跑」。
 
  緊扣城市戰略目標和產業體系建設,支持高校院所、功能區、創新企業組建創新聯盟,推動科研組織從供端研發向需端牽引變革,以高品質科創空間為依託,搭建基礎研究、技術轉化、行業創新和開源共享平台,提升研發設計製造和系統集成技術水平。
 
  在加快形成具有全國影響力的改革開放新高地方面,成渝在對外開放平台和交通方式上各有優勢,要以共建現代化立體交通樞紐和全球供應鏈體系為戰略目標,加強政府合作和行業協作,統一規劃、優勢互補、市場運作、共建共享,構建服務中西部向西向南開放的門戶樞紐。
 
  要依託成渝「三場三港」,聯動實施樞紐協同、航線拓展、結構優化和能力提升行動,推進渝蓉歐班列集結中心示範工程和西部陸海新通道區域物流組織中心建設,完善泛歐泛亞節點網絡和四向拓展服務體系,構建連接東盟、銜接日韓、覆蓋中亞、聯通歐洲進而鏈接全球的亞蓉歐陸海空聯運戰略大通道。
 
  要以中西部為腹地、泛歐泛亞為目標市場全面建設供應鏈體系,打通從生產到消費、國內到國際的供應鏈運作流程,增強供應鏈資源配置、產業組織和管理創新能力,打造「一帶一路」進出口商品集散中心、供應鏈樞紐城市。依託國際鐵路港經開區、臨空經濟示範區等平台載體建設出口加工基地,大力發展適歐適亞、適空適鐵產業,借力中日合作示範項目推動現代服務業提檔升級,提高參與全球資源配置能力和整體經濟效率。
 
  在加快形成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高品質生活宜居地方面,成都提出要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秉持人城境業高度和諧統一的城市理想,構築起吸引人、留住人、激勵人、成就人的綜合競爭優勢。要以產城融合職住平衡的理念,統籌產業功能區和新型社區建設,啟動編製社區鄰里中心布局方案,加快建設適應特定群體需求的15分鐘公共服務圈和生活微場景。
 
  同時,將聚焦市民多元化需求,建設睦鄰友好、托幼養老、管理服務、智慧健康等功能複合的社區服務體系,用隱在市井中的花藝茶坊、落在街角的小書店、開在奢侈品店中的藝術展、藏在街巷裡的咖啡廳、寫在民宿里的天府文化,推動美學體驗和城市文化融入衣食住行游購娛,讓更加豐富美好的城市生活體驗成就獨特的煙火氣和休閑味,讓「像成都人那樣生活」成為引領時代潮流的價值選擇,「公園城市讓市民生活更美好」成為現代城市最廣泛的社會共識。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