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今日热点

山西首設失業補助金 已發放95.84萬元

2020-07-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7月16日,從山西省人社廳傳來消息,山西在全國率先出臺擴大失業保險保障範圍實施方案,首次設立失業補助金。截至7月15日,全省已為901名符合條件的參保失業人員發放失業補助金95.84萬元。
 
  據悉,按照“廣覆蓋、保基本、兜底線”的原則,山西省人社廳、山西省財政廳聯合下發了《關於印發擴大失業保險保障範圍實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階段性實施失業補助金政策,失業補助金按照國家規定的最高標準執行。
 
  此次階段性設立的失業補助金不同於失業保險金。
 
  《通知》明確:2020年3月至12月,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的失業人員、不符合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參保失業人員,可以申領6個月的失業補助金,標準按當地失業保險金的80%執行。
 
  山西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社會保險法》和《失業保險條例》規定,失業人員領取失業保險金須具備3個條件:參加失業保險繳費滿1年、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已辦理失業登記且有求職要求。長期以來,為防止騙保行為發生,主動辭職不符合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才具有領取失業保險金資格。現實中,一些主動辭職人員並非“跳槽”,辭職也屬無奈。而他們在職期間,個人與單位都按時繳納了失業保險費。
 
  這次新政對原有制度進行細化和完善,主動辭職人員失業,也可以享受2020年3月至12月階段性政策,可按規定申請領取失業補助金。此外,2020年3月至12月,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的失業人員,可按規定再申領6個月的失業補助金,標準按當地失業保險金的80%執行。(王利萍)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