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每日经济

北部灣港集團上半年營收同比增長24.7%

2020-07-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記者從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有限公司獲悉,面對疫情帶來的衝擊和挑戰,北部灣港集團上半年經濟先降後升,在全國、各省區市GDP普遍下滑的大環境下,完成營業收入407億元,同比增長24.7%。數據顯示,北部灣港集團在一季度虧損的情況下,二季度利潤大幅反彈,单季度實現盈利5亿元。
 
北部灣港欽州大欖坪作業區
 
  北部灣港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韋韜在集團公司上半年經濟運行分析會上透露,北部灣港集團已完成年度考核指標的53.2%,營業收入大幅增長,利潤總額大幅改善。值得注意的是,1-6月,北部灣港吞吐量逆勢上揚,完成貨物吞吐量11479.26萬噸,同比增長20.45%;集裝箱完成213.25萬標箱,同比增長33.73%,是全國唯一貨物總吞吐量和集裝箱吞吐量均保持兩位數以上增長的沿海主要港口。
 
  一直以來,北部灣港爭當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的主力軍,班列開行量持續攀升。今年上半年,西部陸海新通道開行班列1691列,同比增長66%;海鐵聯運完成8.48萬標箱,同比增長68%。目前,北部灣港開通了51條集裝箱航線,其中外貿28條、內貿23條,基本覆蓋東南亞地區的主要港口,另有3條南美和南非的航線。7月26日,將開通北部灣港直達北美的遠洋航線。已運營6條海鐵聯運線路,桂北班列常態化運營,即將開通桂東班列。西江內河所轄船閘過閘實載量11251萬噸,集裝箱19.19萬標箱,「江鐵海」聯運項目正式啟動。
 
北部灣港集裝箱吞吐量今年即將突破500萬標箱
 
  在工業板塊方面,1-6月,北部灣新材料完成營收117.68億元,同比增長4.15%;北港油脂完成營收25.18億元,同比增長17%;魚峰集團完成營收24.33億元,同比增長12%。完成重大項目建設投資23.89億元,鐵山港進港鐵路專用線驗收;欽州港東航道擴建二期通過階段驗收,一二期浚深工程即將開工;自動化集裝箱碼頭預計8月開工。
 
  韋韜表示,北部灣港踐行「一帶一路」倡議,參與中國和馬來西亞「兩國雙園」建設,投資建設馬中關丹產業園、大馬聯合鋼鐵廠,相對控股馬來西亞關丹港,控股汶萊摩拉港,形成了「港口-產業-園區」聯動發展的模式。引入中遠海運和新加坡PSA,運營欽州集裝箱碼頭;深化與中谷海運、天津港等國內大型港航企業的合作,開通「兩港一航」線路;與洋浦港達成廣泛合作共識。
 
  目前,北部灣港已形成以港口為核心,物流、工貿等「7+1」板塊多元業務格局,2019年,集團公司實現營業收入706億元,總資產超過1300億元。韋韜稱,下半年集團將聚焦500萬標箱、20萬海鐵聯運箱目標,在主業板塊發展、改革攻堅、重大項目建設和安全環保上精準發力,紮實加快補短板強弱項,夯實發展後勁。(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