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碧陽鎮:“三句話”點亮前路 “黟家人”奔向小康(上)

2020-08-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聞名天下綿延百里的黃山之南,青山綠水詩畫黟縣的盆地裏,碧陽鎮燦美如畫。
 
 
  這裏,記得住鄉音、留得住鄉愁、守得住鄉情;這裏,山水田園有價值,鄉居生活有收入,古城文化有底蘊…… 一曲城鄉融合高質量發展的和諧新曲,正激昂奏響。
 
  “幸福碧陽·首善之鎮”。數據顯示:2019年,碧陽鎮城鎮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317元、增長8%,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53元、增長8.5%。逐步實現了“城裏鄉下一樣美”“ 農民居民一起富”。
 
  翻開今年碧陽經濟“半年報”:財政收入同比增長9.2%;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0.5% ,實現正增長。
 
  安徽黃山市黟縣碧陽鎮發展的韌性和活力從何而來?在碧陽採訪,從鎮黨委書記方曙光的辦公室望出去,不遠的五裏田園旁,醒目的三行大字——“搶當經濟建設主戰場、爭當基層治理示範區、勇當黨建工作試驗田”矗立其間、直抵人心。
 
  這既是主動擔當作為的具體體現,也是“黟家人”在新時代的深度書寫。“三句話”的背後,是每個人心目中的“小康日子”。

  矢願宏圖 搶當經濟建設主戰場
 
  8月的碧陽,“自然之綠”繪染,“發展之綠”也以強勁之勢鋪展開來。在防控與發展的新“考題”面前,作為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的排頭兵,碧陽創新思維聚力應變,創新“提速增效”,為發展“找回時間”。
 
 
  抓项目促投資,正成為碧陽奮力奪取“雙勝利”的關鍵之舉。“春歸”後,關麓書香小鎮、守拙園旅遊開發、夢桃源文化產業園等重大文旅项目漸次重啟,黟美小鎮一期及尚義橡塑研發中心等22個新建續建项目呈現火熱的建設景象。
 
  清“淤點”,通“堵點”,解“難點”。彼時,是碧陽鎮“送政策、幫企業、送服務、解難題”等“點穴式”精准幫扶服務專項行動轟轟烈烈地開展。
 
  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進程中,碧陽已悄然站在前沿,融杭接滬,主動敲門與德清縣禹越鎮、桐鄉市洲泉鎮等建立戰略合作關係。2019年,該鎮對接長三角企業16家,簽下项目7個。
 
 
  這一系列創舉背後,是幹群奮力“奔跑”的狀態。“保持奮鬥才能與時代同步,加倍努力才能縮小差距。”方曙光說。
 
  近年來,堅持新發展理念,美麗鄉村鋪面,特色產業支撐,碧陽以“環境美”賦能“鄉村興”,全域推進。將資源優勢轉化為惠民富民的新增長點,走出了一條“綠富美”發展之路。去年,碧陽鎮獲評“新時代·中國鄉村振興示範鎮”、榮登2019錦繡中國榜。南屏村榮膺中國美麗休閒鄉村,關麓村獲評全省城鄉社區協商示範村……今年以來,又獲“全省文明村鎮”等殊榮。
 
  產業有後勁,小康路子寬。借助電商,五裏的桃子、農戶的土特產走出深山,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對產銷的影響;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之際,近郊遊、休閒康養等率先回暖,釋放無限商機;此外,企業尋求轉型,改革中突破創新,搶工期、保訂單;各鄉村景區,三產融合、新型集體經濟步伐加快,鄉旅市場逐漸復蘇;市井中,“煙火味”更加濃烈……
 
  碧陽務實行動,育新機、開新局。從黃山市委編辦調任碧陽4個月的王豐鎮長談起發展激情澎湃擲地有聲:“作為城關鎮,我們必須敢於亮劍、勇於擔當,將發展的步伐邁得更大一些、更快一些、更豪邁一些,將發展之筆融入黟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建設現代國際鄉村旅遊綜合示範區的發展大戰略中去!”(吳雪穎 周穎 吳敏)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