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碧陽鎮:“三句話”點亮前路 “黟家人”奔向小康(下)

2020-08-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高效協同 爭當基層治理示範區
 
  碧陽鎮堅持“黨建引領、鄉賢帶頭、群眾參與、志願服務”的原則,推行以環境整治、疫情防控、扶貧濟困等為主要內容的基層治理碧陽“黟家人”行動計畫,爭創基層社會治理示範區。
 
 
  “功”在平時方能“應”在急時。疫情防控戰、汛情阻擊戰,今年來,碧陽鎮築起基層戰鬥堡壘,打造“黨建高地”,眾志成城聯動發力,為黟縣成為皖南“淨土”作出不凡貢獻。
 
  如何讓基層黨建和社會治理有機結合?碧陽緊緊抓住黨建“牛鼻子”,精細落筆,營造幸福空間。
 
  “進入新時代,我們有責任把一個更加美麗富裕、生態宜居宜業宜遊的碧陽帶向未來。”方曙光說,“我們要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積極弘揚詩禮傳家的優良傳統,用文化潤澤美、用道德涵養美、用治理保障美。要讓每一個生活在黟縣和來到碧陽的人,都能找到心中最美的碧陽。”
 
 
  現在的碧陽美得有形態,城鄉聚落分佈合理,人居自然相得益彰;美得有韻味,能夠觸摸到自然肌理、歷史脈絡和文化記憶,讓人得到心靈的淨化和薰陶;美得有溫度,生活中有濃濃的人情味和煙火氣,到處彰顯文明之風;美得有質感,衣食住行、娛購遊學,處處能感受到精緻品質。
 
  獲評第五屆安徽省文明村鎮,“陽光之家”被團中央列入工作案例,碧山“農家書屋”被評為全國示範農家書屋稱號,郭門社區獲評第十二屆安徽省文明單位……碧陽鎮因地制宜出實招,激發起群眾的參與熱情,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用的基層治理格局。而統籌鄉村產業和精神文明齊頭並進,更是碧陽新文明實踐活動的“活力源泉”,讓村民“富了腦袋富錢袋”。

  初心不渝 勇當黨建工作試驗田
 
  黨建引領掌舵,眾人劃槳奮進。碧陽鎮以“星期一課堂”為載體,融合“互動式郵箱”“金點子行動”,下好幹部提升“三步棋”,創新推動黨建成為小康源動力。“力爭2020年全鎮17個村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全部達到10萬元以上。”王豐镇长說。
 
 
  碧陽把好逐村培強“方向盤”,增厚村集體“家底”,助推鄉村振興。通過推行農村“三變”改革、“龍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提升“田川模式”等成果,真正實現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村民變股東。
 
  產業要發展,黨建來搭橋;群眾有困難,黨建來幫帶……碧山村通過打造集黨建、文化、休閒、娛樂等於一體的“黨建廣場”,實施文化歸心工程。郭門社區積極創建“幸福碧陽·五彩郭門”,成立“黨員管家班”等,都使基層黨支部更有凝聚力,村莊更有精氣神,村民更有歸屬感。豐梧村、碧山村、五裏村等一大批村莊在黨建引領下通過環境整治、產業升級等蝶變成迷人醉人的魅力鄉村。
 
  其中,豐梧村將農旅深度融合,每年從村集體分紅中提取30%分給全村所有貧困戶,實現旅遊脫貧全覆蓋。全國綠化千佳村、中國美麗休閒鄉村,擁有萬畝桃園的五裏村被打造成以鄉村產業發展高地,也撐起了當地群眾脫貧致富的“幸福傘”,成為碧陽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的縮影。五裏、深沖兩村還被授予“全國文明生態示範村”稱號,有農優質糧油生產聯合體入選首批全國農業社會化服務典型案例。
 
  鄉村好光景為碧陽全域旅遊拓寬了發展空間,也形成了富民興村產業發展新優勢。去年全年,碧陽鎮遊客接待量、旅遊門票收入分別增長98.2%和51.9%,增幅全縣第一。
 
  “質而實綺,臒而實腴”,黟家人,共小康。方曙光表示,將牢牢把握產業融合發展、鄉村振興示範、基層組織引領、全民創新創業四個關鍵任務,再創一個激情燃燒、幹事創業的火紅年代,把發展與民生的藍圖描繪得更加精美。
 
  夏季轉身,秋天來了。富庶大美的碧陽不負青山綠水之約,與時偕行寫征程,“三句話”愈加深刻地沉澱著初心與使命。一道道考題、一個個難關,碧陽人踐行承諾的決心堅如磐石,正意氣風發奔向更美更富更幸福的前方。(吳雪穎 周穎 吳敏)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