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順義:搶抓服貿自貿「兩區」建設新機遇 打造開放發展新格局

2020-11-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2日,由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北京天竺綜合保稅區管理委員會共同主辦的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國際商務服務片區順義組團推介會,在北京市順義區召開。
 
    順義區負責人表示,順義將以「產業開放+園區開放」為主線,按照「3+7+N」的開放發展格局推動「兩區」建設,重點圍繞航空服務、跨境金融、文化貿易、商務會展、數字貿易、醫療健康、國際寄遞物流七大產業創新發展,並在全境多個產業領域推進服務業開放,推動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
 
    商務部和北京市、順義區相關部門領導出席會議。阿里健康、中外運敦豪、首都機場集團、中國航空集團、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等200餘家行業重點企業、相關國際機構和中介組織,30餘家媒體參加此次會議。會上,共26家企業現場簽約。
 
    立足區域優勢   搶抓「兩區」建設新機遇
 
    順義區委書記高朋在推介會上表示,順義是首都北京重點發展的五個平原新城之一,在首都整體規劃建設中,順義位列空間佈局多點之首,賦予順義承接中心城區適宜功能使命,北京市委明確提出了新城發展看順義的目標要求,為此順義正在實行提高新城承載力三年行動計劃,有280多個項目總投資將近2000億元。
 
    據介紹,順義毗鄰北京城市副中心,是首都國際機場所在地,是新版北京城市總規空間結構中的「多點」之首,也是首都國際交往的重要門戶、高端產業基地和中心城區適宜功能產業的重要承接地。全區經濟規模持續壯大,2019年地區生產總值達到1993億元,實現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65.7億元,總量均穩居全市第5。
 
    作為全市首批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示範區,順義區自2016年起通過三輪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推動了126項任務落地實施,打造了航材共享、知識產權證券化等14項全國首創典型案例,探索出文化貿易、跨境電商等一批服務業新業態新模式,為北京市乃至國家加快推進高水平開放做出了順義貢獻。2019年該區服務業佔GDP的比重達70.2%,比試點前提高11.8個百分點,服務業項目吸引合同外資佔到全區的99%。如今,順義已成為首都發展潛力最大的地區之一。
 
    作為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國際商務服務片區的主要組成部分,順義組團圍繞首都國際機場周邊規劃佈局,包括天竺綜合保稅區、臨空經濟示範區、中德國際合作產業園、新國展等功能區,地域面積28.5平方公里,居全市各組團之首。
 
    記者了解到,順義組團具有明顯發展優勢:一是空港特色突出。該區擁有全國首家空港型綜合保稅區,着力打造服務貿易特色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已形成臨空經濟示範區六大產業體系。二是高端產業集聚發展。圍繞「3+4+1」高精尖產業體系,聚焦發展「新能源智能汽車、第三代半導體、航空航天」三大創新型產業集群,着力提升「臨空經濟、產業金融、商務會展、文創旅遊」四大現代服務業,加快構建「智能製造」產業生態,區內聚集了370餘個規模以上項目,儲備重大項目170餘個。三是港產城融合發展。首都國際機場周邊區域緊鄰順義新城,公共設施完善,「多網融合」城市管理網功能不斷優化。國際氛圍濃厚,首都國際人才社區順義試點持續建設,區內常住外籍人士排名全市第三,外籍人員子女學校數量佔全市1/6。
 
    加強機制創新 打造開放發展新格局
 
    據介紹,順義區將以「產業開放+園區開放」為主線,按照「3+7+N」的開放發展格局推動「兩區」建設。充分發揮北京天竺綜合保稅區、首都機場臨空經濟示範區、中德國際合作產業園三大產業園區的主體作用,重點圍繞航空服務、跨境金融、文化貿易、商務會展、數字貿易、醫療健康、國際寄遞物流七大產業創新發展,並在全境多個產業領域推進服務業開放,推動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包括:
 
    航空服務領域,依託首都國際機場,建設世界級航空樞紐,完善航空口岸功能,促進航空貨運、航材維修、航空租賃等產業發展。
 
    跨境金融領域,開展本外幣一體化試點,推動重點行業跨境人民幣業務和外匯業務便利化,探索融資租賃母公司和子公司共享企業外債額度,支持汽車金融公司開展跨境融資。
 
    文化貿易領域,探索創新綜合保稅區內國際高端藝術展品擔保監管模式,支持文化藝術品保稅展示、拍賣、交易業務,鼓勵海外文物回流。
 
    商務會展領域,打造首都國際機場周邊組團式會展綜合體,創新開展免稅店業務,推動商貿文旅服務提質升級。
 
    數字貿易領域,依託區塊鏈技術應用,打造高效便捷的通關模式,拓展數字版權交易、知識產權融資租賃等業務。
 
    醫療健康領域,開展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醫藥試點,加速急需醫療企業和研發用材料試劑、設備通關,支持設立國際研究型醫院或研發病床,加速醫藥研發成果孵化轉化進程。
 
    國際寄遞物流領域,探索物流、倉儲、通關新模式,提升跨境寄遞物流服務網絡能力,持續拓展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服務功能和應用領域。(記者 林彬彬 楊淩雲)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