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图片新闻

欽州三寶:白海豚 深水港 大名鼎鼎坭興陶

2020-11-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與欽州相識,是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國際在線組織的中外媒體「壯美廣西小康行」的第三站。
 
中華白海豚素有「海上大熊貓」之稱,圖為白海豚在求偶
 
    初見欽州,是在我國唯一的白海豚觀賞地——三娘灣景區。
 
    讓三娘灣景區馳名中外、令人嚮往的主要原因,就是這裏生活着1000頭左右的中國海洋鯨豚中唯一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海上大熊貓」——中華白海豚。中國海域的中華白海豚數量已經不多,欽州以其豐富的自然資源、優越的地理條件與良好的生態環境,成為了中華白海豚的理想家園。同時,這裏還有神奇、壯麗的欽州灣大潮,盛產青蟹、大蠔、對蝦、石斑魚等美味海鮮。
 
欽州港發展迅猛,已經成為北部灣重要的進出口港口,快速的發展令「2020境外媒體看廣西」採訪團中的記者感到震撼
 
    由於颱風和下雨的關係,原計劃出海近距離觀賞白海豚的行程被迫取消,大家翹首期待的與白海豚的邂逅也只能成為一個美好的心愿。為減少大家的遺憾,三娘灣管委會書記肖利富博士給我們發了數條最新觀海豚的視頻,看着視頻中在碧波中嬉戲的海豚,我們決定明年一定要再來三娘灣看海豚。
 
    戀戀不捨的離開三娘灣,我們來到了和三娘灣景區一堤之隔的欽州港。
 
    欽州港,背靠大西南,面向東南亞,地理位置十分優越。曾是孫中山先生《建國方略》規劃中的南方第二大港,僅次於廣州港。
 
中外記者在坭興陶博物館參觀
 
    欽州港是我國西南海岸上的天然深水良港,水域寬闊,風浪小,來沙量少,岸灘穩定,具有建設深水泊位的有利條件。
 
    近年來,欽州港發展非常迅速。2008年5月,國務院批准在欽州港設立中國第六個沿海保稅港區--欽州保稅港區。2019年8月30日,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欽州港片區正式掛牌成立,成為廣西引領中國—東盟開放合作的陸海統籌高質量自由貿易園區。
 
    2020年以來,欽州港片區統籌推進新冠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決策部署,大力加快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門戶港、向海經濟集聚區和中國—東盟合作示範區建設,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效。
 
坭興陶質地堅硬,使用3D打印技術製作的坭興陶製品別具特色
 
    2020年1月至9月,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開行3174列、同比增長109%,到發箱量15.89萬標箱、同比增長109%;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辦理量達20萬標箱,在全國港口航運普遍低迷的情況下逆勢增長。
 
    據廣西欽州保稅港區北部灣港欽州碼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覃建祥介紹,欽州港是天然深水良港,可建萬噸以上泊位270多個,可形成5億噸以上吞吐能力。目前,該港已建成8個10萬噸級集裝箱泊位,開通集裝箱航線49條,基本實現了國內和東盟國家主要港口全覆蓋。
 
    「廣西自貿試驗區最大的特點是面向東盟,欽州港片區最大的優勢就是擁有中馬『兩國雙園』。」欽州港片區管理委員會、中馬欽州產業園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莫福文介紹說,為利用好這一平台優勢,欽州港片區突出中國—東盟開放合作先行先試,不斷強化中馬「兩國雙園」合作,專門設立了聯合理事會秘書處(對外合作交流局),深化「兩國雙園」日常聯絡和互動發展,支持燕窩、榴槤、棕櫚油等馬來西亞優勢產品貿易。
 
    提到欽州,還有一件不得不說的「寶貝」——那就是與江蘇宜興紫砂陶、重慶榮昌陶和雲南建水陶並稱為「中國四大名陶」的欽州「坭興陶」。
 
    坭興陶,古稱「越陶」,距今至少已有1300年歷史,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蘊,是中國工藝美術百花園中的一支奇葩。
 
    在坭興陶的生產展示基地欽州坭興古陶城,據欽州市坭興陶行業協會黨總支書記、副理事長、北部灣千年古陶文化藝術公司董事長岑松鍔介紹,欽州坭興陶製作精細,結構緻密,其特有的窯變技藝更被譽為「中國一絕」。其斷面呈石狀或貝殼狀,物理強度較硬,顆粒細小,質感細膩。因其藝術品位和價值,深受國內外收藏界的追捧。
 
    坭興陶歷廣受歡迎,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坭興陶的陶泥由取自欽江東岸的白泥和欽江西岸的紅泥混合燒制而成,其陶土中含有鐵、硒、鈣、鎂等有益人體的微量元素而不摻雜任何有毒物質,所以欽州坭興陶又譽為「綠色產品」。
 
    岑松鍔表示,用坭興陶泡茶,茶水久不變質,並且會憑添溫潤、甘甜的口感,對人體健康非常有益。(記者 楊凌雲)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