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江西油茶產業高質量發展高峰論壇在南昌舉辦

2020-11-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寒露早、立冬遲,霜降採收正當時。11月6日,正值油茶採摘豐收時節,由江西省林業局和江西省林科院共同主辦的江西油茶產業高質量發展高峰論壇在南昌綠地鉑瑞酒店舉行。省政府副省長陳小平出席論壇,中國工程院院士、全國人大環資委副主任委員張守攻出席並作主旨演講,省林業局黨組書記、局長邱水文代表主辦方致辭,省政府副秘書長邱向軍、省林業局一級巡視員羅勤、省林科院黨委書記俞東波、省林科院院長楊傑芳出席。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規劃財務司副司長郝學峰,江西農業大學原副校長、博士生導師、二級教授杜天真,中南林業科技大學林學院博士生導師、二級教授譚曉風,信陽信銳油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信陽市油茶行業協會會長熊維政,江西省林業科學院黨委副書記、省油茶首席科學家、二級研究員徐林初等六位國內知名專家、學者和企業家,作為論壇主講嘉賓應邀作主旨演講。
 

高峰論壇現場
 
    作為首屆江西林業產業博覽會的主題活動之一,本次論壇的主題是:江西山茶油,為健康加油!落實「兩山」理念,推動油茶產業高質量發展。
 
    江西是油茶大省,是全國油茶重點主產區。今年江西省政府成立了以陳小平副省長任組長的省油茶產業高質量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召開了第一次領導小組會議暨油茶產業高質量發展專題座談會,確立了油茶產業「三千工程」發展目標(即到2025年,種植大戶達到1000家,高產油茶麵積達到1000萬畝,總產值達到1000億元),近期省政府還將出台《關於推進油茶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目前,全省油茶林面積達1562萬畝,年產茶油19.8萬噸,年產值達到320.9億元,油茶林面積和產量均居全國第二位。
 
    論壇期間,張守攻、郝學峰、杜天真、譚曉風、熊維政、徐林初分別以「油茶產業發展的關鍵抉擇與協同」「推動油茶高質量發展,助力國家糧油安全」「實現油茶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關鍵詞『高產、高附加值』」「準確選擇良種保障油茶產業高質量發展」「油茶是個好東西」「江西省油茶產業高質量發展資源培育的幾個問題思考」為題,發表了精彩主旨演講,共同為江西省油茶產業高質量發展把脈問診、建言獻策,提供高水平智力支持。
 

江西油茶及精深加工產品
 
    六位專家的報告,內容豐富、生動精彩,科學嚴謹、言簡意賅,具有很強的知識性、科學性和指導性,為與會人員奉獻了一道豐盛的科學盛宴。大家一致認為,科技創新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技術引領實現油茶產業高質量發展,相信在國家和江西省相關政策支持下,通過良種選擇、高效栽培、高附加值產品加工利用等一系列措施,江西省油茶產業一定能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目標和要求,最終實現綠色生態與經濟發展雙贏的目標。(記者 郭美勤 通訊員 李園生)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