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图片新闻

晉90後“晉源工匠”朱霞用沙畫為家鄉代言

2020-11-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伴著古聲古色的旋律,一捧金黃色的細沙,一個方正的沙畫台,沙子在靈巧的指尖飛舞凝聚,時而變成一座挺拔的山脈,時而成為一條蜿蜒的河流,幾推幾抹,明亮的燈箱上呈現出古晉陽八景之一的汾河晚渡。“哇,好漂亮,老師,快教教我們。”11月6日下午3時許,山西省太原市晉源區一電學校的沙畫社團課上,小時代沙畫工作室的志願者朱霞帶領同學們學習沙畫。

    體驗指尖上的藝術魅力
 
    俐落的短髮,精緻的五官,剛剛步入而立之年的朱霞,已是省城沙畫界的領軍人物。
 
 
    “朱老師,我已經學會畫山水風景了。”“朱老師,最近我看了你介紹沙畫的視頻,太漂亮了,今年開學特意報名來學習。”……當日下午的沙畫社團課上,因疫情防控許久未上課的朱霞,一進入教室,就被等候的學生們圍住了。
 
    拿出沙畫盤,擺滿了乾淨的沙子,朱霞帶領孩子們充分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和創造力。看到螢幕上一會兒出現一隻小白兔,一會兒又變成了一片森林,學生們興奮地歡呼鼓掌。“老師,我也想畫!”幾個學生躍躍欲試,課堂氣氛熱鬧又歡快。
 
    其實,朱霞擔任晉源區一電學校沙畫社團的老師,已有三年多了。為了推廣沙畫,她和同事們在晉源區十餘所學校都有很多免費的普及課程。在她看來,沙畫最大的魅力是讓人靜下心來,找到自信和愉悅。
 
    朱霞說道,“孩子有著天性的童趣和強烈的表現欲,他們的喜怒哀樂躍然紙上,沙畫則能讓孩子以最放鬆的狀態專注投入並享受其中,在玩中學,在體驗中感悟,通過沙畫孩子們變得認真而有耐心。畫沙畫的孩子,外表安靜專注,內心卻是自由、跳躍、靈動的。”
 
    多年來她還堅持義務去教自閉症和聾啞孩子學習沙畫,“他們有自己的世界,雖然很難溝通和交流,但我能感受到沙畫帶給他們的快樂和變化,沙畫能讓他們瞬間安靜下來。”

    借助沙畫開啟創業之路
 
    朱霞自幼喜歡繪畫,高中時期通過激烈的藝考之路,開始進入專業領域學習。
 
 
    第一次接觸到沙畫是在大學期間,當時她看到一段介紹沙畫的視頻,一抹細沙從指間或遠或近、或輕或重流向沙畫台,伴隨音樂旋律和朦朧燈光,她突然發現原來流沙可以描摹世間百態,可以是茫茫戈壁,漫漫黃沙的豪邁與激情,也可以是人們心中最樸素的點滴回憶,溫柔而又細膩,撩動人們心中最柔軟的部分。沙畫點燃了朱霞的創作靈感,從此開啟了她執著的追求之路。
 
    “沙畫,最難的還是手上功夫。沙子不像筆,沒有形質,撒出去的沙子關鍵是控制好數量。”朱霞不斷揣摩、自學沙畫。大學畢業後,她又拜師進行系統學習。因為有多年的繪畫基礎,朱霞很快掌握了技巧,逐漸嶄露頭角。《嘿,幸好遇見你》是朱霞的一幅得意作品,花了近一個星期完成,內容講述了好朋友的愛情故事。
 
    此時的朱霞敏銳地發現,原來沙畫市場缺口較大,優秀的沙畫師更是稀缺,她由此萌生了創業的想法,開辦了自己的沙畫工作室。

    用沙畫為美麗家鄉代言
 
    一撒、一甩、一抹、一勾、一挑,細微綿軟的沙粒緩緩流過朱霞的指間,跨越千年的晉祠、古色古香的雙塔、漫山紅葉的龍山……一幅幅有靈氣、有生命的沙畫作品誕生,也讓這個年輕人脫穎而出,成為山西沙畫界的新寵。而且,朱霞還從傳統的動態沙畫引申研究出沙瓶畫、沙盤畫等一系列沙繪形式和各種沙質藝術品。
 
 
    工作室成立之後,除了教授孩子們學習沙畫外,朱霞用更多的時間將沙畫融入家鄉晉源諸多名勝古跡的創作。“我之前學過國畫,就想把國畫的意境與沙畫藝術融合在一起,嘗試用沙畫製作了很多展現省內外自然風光與名勝古跡的作品,有長城、壺口瀑布、太行山等。”朱霞進一步介紹說,作為“晉源工匠”,自己的責任就是用作品來宣傳美麗的家鄉。
 
    去年二青會期間,朱霞還創作了體操、游泳、龍舟等12個體育項目的沙畫藝術品。說起創作的初衷,朱霞說:“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在我們山西舉行,觀看了藝術體操比賽後,我深深地被體育之美打動了,當時就想把這些畫面通過沙畫定格下來。”
 
    在朱霞的不懈努力下,小時代沙畫工作室榮獲全國藝術特長生水平指定測評機構、沙畫藝術進校園示範基地、山西省工藝美術協會沙畫藝術專業委員會副會長單位、山西省沙畫藝術評審測評中心等榮譽。
 
    給我一捧沙,讓我為你舞沙成畫!朱霞有一段4分30秒的沙畫視頻,以一個手影的不斷變幻,繪出了雙塔的挺拔,道出了晉祠的悠久,展現了天龍山的氣勢,讓人看了嘖嘖稱讚。“我用自己的雙手畫出家鄉的美景,是一件無比幸福的事情,我要一直堅持下去。”朱霞說。(王利萍 楊潤德  王惠林)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