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成都首次對外發佈世界賽事名城建設機會清單

2020-11-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26日, 由成都市人民政府、成都大運會執委會主辦的2020世界賽事名城發展大會暨成都市體育產業大會(以下簡稱大會)在成都召開。大會以「蓉聚體育力量 共建賽事名城」為主題,是成都貫徹落實《體育強國建設綱要》精神,進一步推進成都大運會籌備,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高標準建設世界賽事名城的生動實踐和具體行動。
 
 
    活動現場,國內外專家學者圍繞賽事、產業和城市的話題進行思想交流、智慧碰撞。國際奧委會副主席、中國奧委會副主席、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委會副主席、成都大運會專家諮詢委員會主任于再清在肯定成都體育取得成績的同時,也提出更高希望,成都在辦好賽事的基礎上,要通過營銷賽事取得經濟效益,在經濟、文化、精神文明方面取得更大成就。
 
 
    北京體育大學中國體育政策研究院院長、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中國體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鮑明曉提出,成都建設世界賽事名城首先要跳出體育看體育;其次要推動成都體育「兩個發展」並重;第三,創建充滿活力的城市公共體育空間;第四,完善國際賽事之都的賽事體系;第五,推動「體衛一體、體醫融合」;第六推動體旅文商農融合發展;最後,要推動體育場景化、數碼化建設。
 
    體育賽事如何更好地融入城市,與城市互動發展?上海體育學院科學研究院副院長黃海燕認為,首先要轉變體育賽事發展觀念;其次要加強體育賽事的規劃與選擇;第三要創新賽事管理模式;第四要遵循品牌賽事的發展規律;第五要塑造賽事的「影響力」;最後還要注重賽事評估與宣傳,這是品牌體育賽事打造不可或缺的環節和重要因素。
 
    北京體育大學體育產業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林顯鵬建議,成都打造世界賽事名城做好頂層設計,對成都及周邊的縣城、衛星城進行定位,這個定位我們要放眼到成渝城市群,我們要放眼到長江經濟帶。就具體措施而言,第一,要利用東安湖體育公園打造城市商業綜合體;其次,打造夏季項目與冬季項目平衡發展的體育名城;第三,大力推動職業體育落地生根,恢復金牌球市的美譽;第四,要推動體育主題公園的建設。
 
    會上,成都對外首次發佈「世界賽事名城建設機會清單」。機會清單包含了賽事活動合作、體育消費場景建設、文旅體融合、項目投融資建設、產品和服務等五大類別,共141個具體合作項目。其中:第一類賽事活動合作項目37個;第二類體育消費場景(場館)建設及運營項目53個;第三類文商旅體融合類項目17個;第四類投融資建設類8個;第五類是產品及服務類項目26個。(記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