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北川青片鄉黨委獲「四川省防汛救災先進基層黨組織」

2020-11-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20年夏天,四川省綿陽市北川羌族自治縣青片鄉遭受了「7.25」、「8.11」、「8.16」等幾輪暴雨洪災侵襲,全鄉800餘戶 3000餘人受災,通訊電力中斷,直接經濟損失約3.6664億元,成為全縣受災最重的鄉鎮。災情過後,為儘快恢復受災群眾生產生活秩序,青片鄉黨委成立了洪澇地質災害災後恢復重建領導小組,對災後重建工作進行了周密部署,力爭儘快恢復生產,加快發展,再建秀美羌寨。日前,北川羌族自治縣青片鄉黨委被授予「四川省防汛救災先進基層黨組織」光榮稱號。
 

    「高科技」+「土辦法」 斷道斷網不斷預警
 
    青片鄉是北川幅員面積最大的鄉,而由於地處偏遠山區,常住人口僅有2880人,鄉黨委因地施策,探索出一套「高科技+土辦法」的預警方案。
 
    據了解,為保障預警信息到位,包括青片鄉在內的北川19個鄉鎮都配齊了網絡、電話、應急電台、海事衛星電話四套高科技設備,鄉幹部和監測員可直接收到上級地災預警信息。每次大雨,青片鄉黨委按照早已爛熟於心的汛期演練程序:及時接收縣指揮部暴雨預警--逐一微信電話通知到人--再次核實監測和轉移情況--組織受威脅群眾轉移到既定地點--核查災情和最新地災點變化,及時、快速、安全地轉移村民群眾。
 
    不仅如此,「為了應對極端情況,我们每個(監測)點還配了銅鑼,緊急情況下敲鑼打鼓通知人轉移。」青片鄉黨委書記王良波介紹,針對暴雨地災,鄉里的「土專家」還總結了河水突然變渾、變小、裂縫開始變大等一系列來自大自然的預告,以判斷滑坡泥石流是否來臨。
 

    「尖刀隊」「伙頭兵」協作 一戶不落都要轉走
 
    此外,為了應對可能的災情,青片鄉早已安排上「尖刀隊」和「伙頭兵」,成立了6支應急搶險突擊隊伍,每支隊伍對自己負責片區的村民家庭人口都了如指掌。為了保障搶險救災,物資儲備如發電機、棉被、鐵鍬、雨衣、柴油也一應俱全,全鄉農家樂、集中安置點和場鎮超市隨時至少儲備着兩周以上的米麵油等,確保群眾既轉移得出,又有生活保障。
 
    7月入汛以來,6輪暴雨洪災密集侵襲,青片鄉降水總量和降水強度創造了有氣象記錄以來的「歷史之最」,全鄉6個村社全面受災、道路全面中斷,受災程度超過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在抗擊洪災的過程中,青片鄉的黨員幹部和監測員有的1個多月沒与家人見面,有的爬了兩天山路走了65公里趕回鄉里抗災,在一個月內先後轉移近3000人次群眾,全鄉人均轉移1次,取得了因災零死亡的成果。如今,全鄉群眾在黨員幹部的帶動下,不等不靠,熱情參與開始了災後恢復重建,一個嶄新的美麗青片鄉正在全面呈現。(張寶杉)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