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兩岸海絲文創館亮相第十三屆海峽文博會

2020-12-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月4日,由中共中央台辦、文化和旅遊部、國家廣電總局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主辦的第十三屆海峽兩岸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在廈門拉開帷幕。福建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福建省閩台文化交流中心承辦的兩岸海絲文創館亮相其中。
 
兩岸海絲文創館整體外觀
 
    作為本屆“文博會” 的重點展覽之一,兩岸海絲文創館總面見的瓦楞紙材質元素,在追求設計感的同時兼具環保與新意,用飄逸的形式語言致意海絲文化,詮釋兩岸文創設計發展的高品質水準。
 
國台辦交流局局長黃文濤(前排右三)、福建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石建平(前排右二)、福建省台港澳辦副主任宋志強(前排左三)觀看臺灣少數民族音樂表演
 
    展館以“文系海峽兩岸,創意美好家園”為主題,策劃了“日常對話”、“回歸生活”、“風格潮流”和“在地風物”四大主題展區,共邀請了在大陸創業就業的34家臺灣文創企業前來參展,其中包括省級台青創基地唯美客文創聚落的 “臺灣紙箱王”、上海麥可將文創園的“臺灣手創聯盟”,以及臺灣文創IP經紀翊升文創旗下的“尋寶獅”、“饅頭家族”等,文創展品種類繁多、風格各異,覆蓋生活方方面面,不僅有融合傳統元素的新銳設計,還有臺灣知名原創IP,以及創意十足的潮流配飾……為前來觀展的觀眾帶來了原汁原味的臺灣文創與生活美學。
 
觀眾參觀兩岸海絲文創館中展示的“臺灣紙箱王”
 
    館內除了豐富的文創展品展示外, 還安排了精彩的互動展演活動。來自臺灣泰雅族的演出者們,身著臺灣少數民族傳統服飾,現場演唱經典古謠,用藝術形式營造了濃厚的美的氛圍,給展覽現場帶來了鮮活的生命力 。展館內的手作體驗工坊也為前來觀展的市民遊客提供了極具溫度、情感及文化藝術內涵的驚喜體驗,讓遊客們在體驗中感受到造物的喜悅,在創造中重拾對美好事物的喜愛。
 
    此外,兩岸海絲文創館在觀展形式上順應當代年輕人所酷愛的“拍照打卡”風潮,設計了持兩岸海絲文創館打卡地圖在展館內各參展品牌展位集章,換取許願葉寫下願望掛在展館中央的許願樹上的打卡方式,引得不少觀眾紛紛體驗。
 
    據悉,此次兩岸海絲文創館的打造,是立足于福建的區位和人文優勢,將福建海絲文化和旅遊資源優勢進行整合,在實現兩岸文創產業零距離交流合作的同時,積極發揮福建作為“海絲”戰略支點的帶頭作用,以“磁吸效應”吸引更多臺灣青年來閩創業就業,積極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助力把福建建成臺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張傑)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