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图片新闻

外國留學生同誦經典 體味詩韻鎮江

2020-12-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月15日晚,「詩韻鎮江 四海名揚」鎮江市外國留學生詩詞大會暨短視頻大賽頒獎典禮在江蘇鎮江舉辦。來自世界各地的留學生們以吟誦詩詞、演繹詩詞的方式,感受名城鎮江的深厚歷史及中華文化,體味詩韻鎮江,共度經典時光。
 
    本屆大會上,留學生們共同展演詩詞聯誦《詩畫鎮江》、音樂情景劇《讓詩詞活起來》、歌舞《念奴嬌·題鎮江多景樓》、民樂漢英朗誦《春江花月夜》,體驗中國鼓樂,並通過網絡與其他海外留學生進行線上互動。
 
12月15日晚,「詩韻鎮江 四海名揚」鎮江市外國留學生詩詞大會暨短視頻大賽頒獎典禮在江蘇鎮江舉辦。(呂朋 攝)
 
    「何處望神州?眼風光北固樓。」「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鎮江的詩韻,傳揚在芙蓉樓的別情依依,招隱寺的鸝鳴濺濺;金山上的對月吟唱,西津渡的千年留連。鎮江有着悠久的歷史沉澱和優越的自然稟賦,歷代文人雅士留下諸多膾炙人口的經典詩篇,成為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堪稱瑰寶遍城。《全唐詩》中關於鎮江的詩就有上千首,歷代名人涉及鎮江的詩詞歌賦更超過一萬首,此次大會選擇其中數十首精華之作,讓留學生參與吟誦。
 
12月15日晚,「詩韻鎮江 四海名揚」鎮江市外國留學生詩詞大會暨短視頻大賽頒獎典禮在江蘇鎮江舉辦。(呂朋 攝)
 
    現場,主辦方向留學生贈送「因為詩詞 愛上鎮江」鎮江詩詞口袋書,為「走進詩詞中的鎮江」短視頻大賽獲獎選手頒獎。「走進詩詞中的鎮江」短視頻大賽圍繞「四山一渡」詩詞主題,組織江蘇大學外國留學生開展線上視頻朗誦大賽。留學生通過自主拍攝三分鐘以內的短視頻投稿參賽,經專家評審,決出一二三等獎。
 
12月15日晚,「詩韻鎮江 四海名揚」鎮江市外國留學生詩詞大會暨短視頻大賽頒獎典禮在江蘇鎮江舉辦。(呂朋 攝)
 
    「我很喜歡『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這句詩,它展現了中國人的浪漫。就像鎮江這座城市,宜居宜業,人們熱情友好。」來自津巴布韋的楊靖(Michael)以一首江邊朗誦《春江花月夜》獲得短視頻大賽一等獎。他告訴記者,自己來到鎮江已經三年,目前在江蘇大學學習醫學。從一句中文都不會,到流利表達,再到參賽朗誦詩詞,他感覺自己不僅中文水平提高了,而且更深刻地感受到中國文化的魅力。
 
「詩韻鎮江 四海名揚」鎮江市外國留學生詩詞大會暨短視頻大賽頒獎典禮上,主辦方向留學生贈送「因為詩詞 愛上鎮江」鎮江詩詞口袋書。(謝道韞 攝)
 
    據主辦方介紹,鎮江有外國留學生近3000名,在江蘇全省處於前列,作為鎮江詩詞文化面向世界傳播的重要橋樑,培育和引導留學生對中華文化的熱愛,促進文化相互鑑賞交流,將會讓越來越多的外國朋友認識鎮江、熱愛鎮江、融入鎮江。
 
    本次活動由江蘇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指導,鎮江市委宣傳部、江蘇大學、鎮江市外辦、鎮江市社科聯主辦,江蘇大學海外教育學院、鎮江市藝術劇院、江蘇文廣五十弦文化傳播股份有限公司承辦。(記者 杜林 宋璟)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