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今日热点

「一部手機讀雲南」正式上線

2020-12-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月28日,「一部手機讀雲南」正式上線,推出了一批群眾喜聞樂見的微視頻、動漫等方志文化產品,對記錄雲南改革開放以來的歷史、推進方志文化傳播和省情普及作出了積極努力,獲得了豐碩成果。
 
新聞發佈會現場
 
    雲南省編修地方志的傳統源遠流長、從未斷代,據初步統計,在新中國成立之前,共編修過通志、府州縣誌450餘種。1981年至今,雲南與全國一道啟動了兩輪社會主義新方志編修。第一輪省市縣三級志書記載了從歷史肇始到1980年前後的雲南歷史,共計227部;第二輪記載了雲南1978年至2005年28年間的歷史,共計213部。
 
    據了解,自2003年11月啟動全省第二輪省、市、縣三級志書編修以來,全省108家省級單位、16個州(市)、129個縣(市、區)共計10萬餘人的專兼職修志編鑒人員參與到了這項恢弘的工程中,於2020年10月28日圓滿完成雲南省地方志「兩全目標」任務,推進進度躍居全國前列。
 
一部手機讀雲南·數字方志館
 
    在「數字雲南」建設中,雲南省地方志辦順勢而謀,創新作為,大膽嘗試,中期打造「一部手機讀雲南」,遠期建設立足雲南、覆蓋周邊、輻射南亞東南亞的「方志大數據中心」的開發思路,於2020年8月正式啟動「一部手機讀雲南」(一期)項目建設,目前,「一部手機讀雲南」平台已完成「雲南方志大數據中心」基本框架建設,集中存儲、分類展示的目標已經實現,面向大眾的公眾服務平台網站、數字方志館、手機APP在今天正式上線運行。
 
一部手機讀雲南下載二維碼
 
    「一部手機讀雲南」主要開發建設一個數據中心和四個應用平台,並通過PC端和手機端(APP版、移動版WAP、微信小程序)等終端平台向公眾提供全面的方志文化服務。
 
    下一步,雲南省地方志辦將持續建設和完善「一部手機讀雲南」平台,力爭到2023年建成立足雲南、覆蓋周邊、輻射南亞東南亞的「國家方志大數據中心西南中心」,成為「游雲南」「辦事通」「雲品薈」等一部手機系列的姊妹篇,並實現「五個最」目標,即方志信息最全面、史實資料最豐富、讀志用志最便捷、省情內容最權威、運用技術最先進的讀志用志傳志公眾方志文化服務平台,為全國方志資源開發利用提供雲南樣本。
 
    據悉,雲南省地方志辦以「深耕雲南省情、梳理古今人物、賡續前賢精神、增強文化自信」為目標,從宏富浩瀚的方志人物中挑選出10位雲南歷史上的傑出代表人物,研發製作片名為《穿越雲南三千年——雲小志漫遊記》歷史名人系列動漫片。已完成第一季10集的製作(每集時長13分鐘),將於新年到來之際在各大電視台和全網播出。(劉楊廣慶)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