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光美術館」落地深圳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

2021-01-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1月9日,新媒體公共藝術委員會在深圳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一樓多功能廳舉辦活動,正式成立城市光藝術中心,並為新加入的深圳中心委員們頒發聘書。新媒體公共藝術委員會(以下簡稱「新公藝」)9位創始委員以及深圳中心15位委員出席會議。
 

活動現場

    助推「光美術館」全國落地
 
    會議初始,榮譽會長孟院士上台發表講話,他表示,基於深圳城市空間美學「正本清源」的願景,他與王建國院士牽頭成立了新媒體公共藝術委員會。在2019年5月26日成立大會上首次提出了「城市光美術館」的概念,同年12月21日在深雙開幕展作為特別單元在福田CBD區的43棟建築上落地呈現,在全國建築燈光秀領域創新藝術表達方式,對「燈光秀」這樣的舊有名詞做到正本清源。
 

2019深港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深圳)燈光表演現場圖
 
    他表示,在各位委員的大力支持以及城市光藝術中心團隊的助力下,相信「光美術館」這個全國首創的光藝術領域品牌一定能夠孵化成功,並將在全國落地,為城市與人帶來科技與藝術完美融合的美學場景。委員會的專家們會以審慎的專業態度為光美術館的品牌奠定紮實的學術基礎。
 
    目前,中國多個城市都推出了自己的燈光表演項目,以此激活城市夜間經濟,豐富市民文化生活。「光美術館」基於「點亮生活 激活城市」這一出發點,對於燈光表演如何挖掘城市的人文內涵,如何通過藝術之光對夜間的城市照明進行優化,燈光表演如何從照明工程轉化和升級為城市公共藝術的作品,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韓望喜(左)孟建民(右)
 
    未來,「光美術館」品牌將依託深圳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嚴格遵循「總策劃人制、組建組委會、徵集藝術家創意、開展學術論壇、產業聯盟企業幫助落地」這5大標準,依託光藝術手段,為城市打造文化地標,為市民輸出兼具科技感以及濃厚人文情懷的優秀新媒體藝術作品。此次「光美術館」成功落地深圳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標誌着城市公共藝術的發展邁上了新的台階。

    聘任15位專家學者成為委員
 
    「光美術館」IP在全國範圍內落地非一朝一夕之事,需要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加入到新公藝這個學術公益組織中來,共同為「光美術館」出謀劃策。因此,根據《新媒體公共藝術委員會章程》,新公藝誠摯聘任韓望喜、任克雷等15位來自各行業傑出人士為新公藝深圳中心委員,並舉行授證儀式。
 

任克雷(左)孟建民(右)
 
    秘書長陳曉晗女士表示,上海將是新公藝2021年「光美術館」最重要的落腳點。自成立一年多以來,新公藝在專注於把「光美術館」IP在深圳的標準打磨好,再面向全國複製。「光美術館」在福田區市民中心43棟樓宇完美呈現讓我們看到了「光美術館」IP的可行性,在各位委員的支持協助下,「光美術館」在深圳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也將繼續精耕細作,創新創意先行,文化科技護航,持續推出優秀的新媒體公共藝術作品。目前,新公藝已經開始着手規劃「光美術館」在上海靜安區的落地,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也會有好消息傳來。
 
    創始委員孫振華表示,從目前整個當代藝術的發展趨勢看,走出美術館是個大趨勢,即打破美術館的圍牆和邊界,走向公共空間、社區,和現實生活中間;當代藝術如此,當代公共藝術,尤其是新媒體公共藝術更是如此。光藝術就其天然屬性而言,就是屬於城市,屬於戶外公共空間的,屬於公眾的,它天生就不應該僅僅是美術館藝術,期待「光美術館」這個品牌帶着使命前行,為數字創意產業做好標杆。

    「光美術館」落地深圳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
 
    會議接近尾聲的時候,「光美術館」落地深圳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的簽約儀式正式開始,新公藝陳曉晗秘書長與深圳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顏為昕館長在創始委員和嘉賓的見證下簽署了合作協議。這份協議的簽訂標誌着「光美術館」在深圳市中心落地生根,依託一年多次策展計劃,將人類情懷與未來意識投影到城市公共藝術領域,構建獨特的城市語言;思考光影藝術與城市、自然景觀的和諧共生。
 

陳曉晗秘書長與顏為昕館長簽約
 
    「光美術館」暫以深圳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正門外約1000平米的建築立面作為展示空間,不斷展出各種形式的新媒體藝術作品,不止有影像也會有音樂,AR和VR的內容,藝術表演以及與公眾互動、與城市交互的作品,展示科技與藝術融合的動人魅力。未來還會在室內空間打造中國獨有的沉浸式光影藝術展館或數字藝術中心。(記者 王靜抒)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