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今日热点

盤點海南“十三五”⑧ 丨海南空氣品質始終保持全國領先

2021-01-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海南“十三五”建設發展輝煌成就系列第八場新聞發佈會18日在海口舉辦,主題是“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海南省生態環境廳孔令輝副廳長孔令輝:“十三五”期間,全省生態環境系統堅持以改善生態環境品質為核心,推動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等工作取得關鍵性進展,生態環境品質總體改善並呈現諸多亮點。
 
 
    孔令輝表示,一是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穩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引領作用更加凸顯。率先開展多個前沿領域的立法實踐;率先取消2/3市縣GDP考核,綠色發展導向牢固樹立;率先推進生態文明制度集成創新,形成一批制度成果,9項改革舉措入選國家推廣清單,系統謀劃實施“禁塑”、熱帶雨林國家公園、新能源汽車推廣、裝配式建築應用等標誌性工程,引領帶動綠色投資和消費。以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基本成型。能源生產消費結構更加綠色低碳。(初步統計)2020年清潔能源裝機占全省裝機比重67%,較2015年提升約23個百分點,清潔能源消費占比37%,較2015年提升約11個百分點。
 
    孔令輝指出,2020年,海南頒佈了國內第一部禁塑地方法規《海南經濟特區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膠製品規定》,發佈了第一批禁止生產銷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膠製品名錄,發佈了國內第一個禁塑地方標準《全生物降解塑膠製品 通用技術要求》及配套檢測方法標準,為生產、監管、流通、使用各相關方提供了標準依據。積極引導本地企業升級轉型,省內形成4.5萬噸/年的替代品產能。2020年12月1日禁塑實施以來,已有84家企業獲得了禁塑替代品監管碼,替代品銷售量逾兩千噸。
 
    他表示,“十三五”期間,海南生態環境品質穩中向好,持續保持全國領先。環境空氣品質方面,“十三五”期間,各項指標顯著改善,均創歷史最好水準。與十二五末(2015年)比較,各項污染物均有顯著下降。2020年,海南省空氣品質PM10、PM2.5、SO2、NO2、CO五項指標達到國家一級標準。十二五期間,74個重點城市排名,海口市排名第一。排名現在已經拓展到168個重點城市,今年海口市依然排名第一,處於全國領先水準。水環境品質方面,全省地表水總體水質為優,城鎮內河湖水質改善明顯,水質達標率從2016年的42.2%提升至91.3%。(記者 吳軍暉)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