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今日热点

重慶繪制「千里林帶」10年藍圖

2021-01-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從重慶市政府新聞辦18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在超額完成國土綠化三年提升行動任務的基礎上,重慶市日前出台了《長江重慶段兩岸青山·千里林帶規劃建設實施方案》,力爭到2030年,「兩岸青山·千里林帶」建設區域內森林覆蓋率達60%以上,完成營造林315萬畝,形成千里江山巴渝畫廊美景。
 
重慶南岸廣陽島構建起城鎮功能生態屏障

    10年擬造林315畝
 
    重慶市林業局副局長王聲斌表示,規劃建設「兩岸青山·千里林帶」意在著力解決重慶市大江大河兩岸水土流失難治理、造林綠化水平低、城鄉生態修復困難多、生態屏障功能仍然脆弱等突出問題。同時,重點是注重森林數量、森林質量和森林效益的綜合提升。
 
    根據《方案》,「兩岸青山·千里林帶」實施範圍在長江乾流重慶段及三峽庫區回水區,嘉陵江、烏江和涪江重慶段約1200公里兩岸第一層山脊線範圍以內(平緩地區江河兩岸外1000米左右),將涉及重慶市「一區兩群」28個區縣。
 
    據介紹,重慶將用10年左右時間,以森林數量提升、森林質量提升和森林綜合效益提升為主開展營造林315萬畝,其中通過新造林實現數量提升98萬畝,通過對現有林進行培育改造實現質量提升217萬畝。2021—2025年為攻堅階段,全面完成新造林任務,兼顧營林與保;2026—2030年為鞏固階段,持續推進質量效益提升,確保建設成效。
 
    王聲斌說,提升森林數量、提高森林質量,重慶抓好宜林荒山荒地造林、灌木林地造林和封山育林,以及農村「四旁」植樹,並抓好現有森林林相改造和森林撫育,重要節點地區彩化美化等,提高森林生態品質。同時,以系統性、整體性和原真性保護修復為主,重慶保護生物多樣性,提升森林生態資源的綜合效益,從而增加岸線植被覆蓋,增強生態防護功能,豐富兩岸生態景觀,實施生態系統治理,促進城鄉融合發展。
 
重慶巫山紅葉構建起峽谷景觀生態屏障

    促農民生態林財產性增收
 
    王聲斌指出,「兩岸青山·千里林帶」涉及區域較廣,地形地貌差異變化大,經濟社會條件各異,必須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科學佈局。為此,從水平上看,重慶將對以長江三峽、烏江畫廊為代表的峽谷景觀生態屏障類,以經果林、森林旅遊為代表的淺丘產業生態屏障類,以城周「四山」保護提升和廣陽島片區綠色發展示範等為代表的城鎮功能生態屏障類這「三種類型」實行分類指導。從立體上看,重慶將對高山生態防護林帶、中山生態產業發展帶、濱江景觀生態隔離帶、消落區固土涵養生態帶這「四帶」進行空間統籌。
 
    同時,針對重慶大江大河兩岸城鎮聚集,人口稠密,生態承載超負荷,坡耕地水土流失較重等實際問題,「兩岸青山·千里林帶」建設中注重保護生態與保障民生相統一。在做好生態修復的同時,重慶注重對林草資源、濕地資源的保護,加強自然保護地的管理與林業綜合執法監管;引導生態脆弱地區的原住居民實施生態搬遷,加大生態公益崗位供給,結合農業種植結構調整實施林糧間作,促進特色產業發展,引導農村勞動力向二三產業轉移,探索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與生態贖買等方式來增加農民生態林財產性收入。
 
    《方案》明確,通過生態空間挖潛力補天窗、生產空間調結構還林草、生活空間增綠量添色彩,力爭到2030年,「兩岸青山·千里林帶」實施範圍內森林覆蓋率達到60%以上,自然生態資源得到嚴格保護,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生物多樣性更加豐富,益林、護山、固土、涵水、攔污、維護生境等生態屏障綜合功能更加凸顯,逐步在重慶大江大河及兩岸形成「一江碧水、層林疊翠、四季花漾、瓜果飄香」的千里江山巴渝畫廊美景。(記者 蔣曦)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