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港區政協委員姚志遠建言:優化港澳青年來閩創新創業環境

2021-0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福建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日前在福州開幕。作為被福建省政協主席崔玉英點讚「彰顯中流砥柱標杆作用」的港區省政協委員中的一員,福建省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東海開發(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姚志遠,將建言資證的目光再次聚焦閩港合作,向大會提交了《關於深化港澳交流合作的建議》。
 

福建省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姚志遠委員
 
    在姚志遠看來,福建擁有與港澳地緣相近、人緣相親的獨特 優勢,深化閩港澳之間的交流與合作,能進一步推動閩港澳經濟、社會發展。因此,應進一步加強政府層面的互動,發揮各自優勢,發揮在港澳籍鄉親的橋樑作用,拓展和深化合作,帶動閩港、閩澳在招商、金融、旅遊與文化、經貿會展、科技創新等領域合作。通過交流合作,推動優勢互補,實現互利共贏,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攜手努力、共同發展。
 
    經過深入的走訪調研,姚志遠建議,首先要立足福建區位優勢,探索建立「港澳資源+開放人才+先進技術+政策支撐+成果共享」的產業協同發展新模式,進一步強化與港澳的產業合作,推動重點突出、優勢互補、要素共享發展。持續深化閩港澳跨境金融合作,構建多元化金融服務體系,鼓勵符合條件的企業赴香港上市,推進閩港澳徵信跨境合作。建設一批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建設,切實拓展港澳青年就業創業空間,優化港澳青年來閩創新創業環境。
 
    姚志遠同時建議,要進一步拓展聯絡聯誼渠道,支持僑聯組織加大走出去的力度,深交老朋友,廣交新朋友,加強與政治上有影響、社會上有地位、經濟上有實力、專業上有造詣的港澳同胞的聯誼工作;定期組織召開返鄉港澳鄉親座談會,開展聯繫、接待等聯絡聯誼工作。積極開展閩港澳三地青年交流聯繫,通過舉辦青年辯論賽、青少年夏(冬)令營等,推動三地青年互通交流,增強港澳青年對祖國的認同感和歸屬感。
 
    姚志遠還呼籲,開展閩港澳文化交流與互動,鼓勵赴港澳社區、學校開展精準、有效、深入的文化交流,面向香港高校學生和社會觀眾進行閩南戲曲推廣,舉辦閩南民俗文化巡演、音樂會等文化文藝活動,弘揚閩南優秀非遺文化。邀請香港音樂家到福建演出,讓當地市民加深認識香港的音樂藝術文化,推動閩港文化交流。(記者 鄭成文)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