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東省惠东共打掉涉黑恶犯罪团伙118个

2021-01-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1月29日,記者在廣東省惠州市惠東縣獲悉,該縣自2018年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以來,惠東縣公安機關共立涉九類涉黑惡刑事案件628宗,破案454宗;打掉涉黑惡犯罪團伙118個,其中涉黑組織案件3宗,惡勢力犯罪集團15個,扣押、查封、凍結涉案資產7385萬元。
 
發佈會現場
 
    社會治安環境不斷改善
 
    三年來,該縣社會治安環境不斷改善鞏固,政治生態持續向好,基層組織更加堅強有力,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滿意度進一步提升,為惠東加快建設發展重返一流行列營造了良好的社會環境。
 
    惠東縣人民法院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院緊緊圍繞「六清」目標,設立了涉黑涉惡案件快速立案綠色通道,始終堅持「不拔高不降低」原則,與上級法院及辦案部門就證據、法律適用保持密切溝通,保障審理工作有序開展。目前惠東縣人民法院受理的涉惡案件均已審結,該院受理的檢察院移送的帶涉惡標識案件亦已全部清零,提前三個月完成「六清」任務,保持了對黑惡勢力高壓震懾態勢。
 
    惠東縣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縣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嚴繼章表示,2018年、2019年、2020年刑事警情同比分別下降20.95%、17.31%、13.75%,且有逐年下降趨勢。
 
    為加強對黑惡勢力犯罪案件的辦理、保證辦案質效,惠東縣檢察院積極引導公安機關加強對涉黑惡案件的財物甄別,及時查封、凍結黑惡犯罪涉案財產,對提起公訴的黑惡案件的財產提出處置意見,堅決落實了「打財斷血、黑財清底」的目標,徹底摧毀黑惡勢力賴以生存、發展的經濟基礎。
 
    同時,惠東縣聚焦超載超運、征地拆遷、市場管理等重點領域等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各類問題治理成效顯著,確保了落戶該縣重大項目相繼順利投產、動工。

    政治生態持續向好
 
    專項鬥爭以來,始終保持了懲治高壓態勢,促進了幹部隊伍作風轉變,營造了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據介紹,截至日前,該縣紀檢監察機關共受理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線索230件362人,立案審查調查175件200人,其中鄉科級幹部(含待遇)23人,其他黨員幹部、公職人員177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23人,組織處理63人,移送司法機關7人,「懲腐打傘」工作取得較好的成效。
 
    「查處群眾身邊的涉黑涉惡腐敗問題、黨員幹部和公職人員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干擾和阻礙涉黑涉惡案件調查處理的問題,並問責在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的失職失責行為。」惠東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縣紀委監委立足自身職責定位,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和監督調查處置。
 
    惠東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該縣抓好「強村固組」工程,在符合條件的村(社區)成立24個黨委、165個黨總支部,成立435個村民小組黨支部,村(社區)黨組織在重大事項決策、集體資金管理使用等方面的領導作用得到有效發揮。(記者 盧偉)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