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南澳黨工委召開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會

2021-01-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1月29日,深圳市大鵬新區南澳黨工委書記陳馬林主持召開南澳黨工委2020年度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會。會議特別邀請了「兩代表一委員」、居民代表、老幹部代表和企業代表擔任「主考官」,對機關、事業單位、各社區等24個黨組織過去一年的工作進行打分評判。
 
 
    據悉,今年的黨建述職評議會與往年大不同。現場由9個社區書記及4個機關事業單位黨支部書記代表上台述職,僅需匯報今年以來在黨建、民生實事和重點工作中完成的最滿意的「三件實事」,防止面面俱到,言簡意賅,只講乾貨,4分鐘內完成述職。「三件實事」報告形式讓人耳目一新,既提高了述職效率,還有效避免了述職報告「年年歲歲花相似」,簡單地照抄照搬往年的,或是總結提煉創新不足搞「新瓶裝舊酒」,或是「報喜不報憂」等問題。
 
 
    會議認為,2020年南澳各級黨組織在新區黨工委的正確領導下,搶抓機遇、苦幹實幹、攻堅克難、勇於創新,各項發展取得顯著進步。尤其是黨建工作特色突出,亮點紛呈。黨的各項建設不斷加強,民生實事貼近民意,民生供給優質均衡,項目落實鏗鏘有力,群眾普遍關心、關切的一批民生熱點問題得到解決,諸多民生實事的落地落實讓南澳實現了有溫度的高質量發展。
 
    其中,在疫情防控方面,南澳黨工委依託各級黨組織堅強戰鬥堡壘和黨員先鋒隊伍,建立「1+10+9+N」四級聯動防控工作體系,實施網格化管理;提供「一對一」精準服務,引導企業安全有序復工復產,旅遊產業逐步回暖;結合南澳作為濱海旅遊區、毗鄰香港等特點,統籌海陸兩線疫情防控,打造海上疫情防控「月亮灣模式」,被省市領導充分肯定並在全省推廣。成功打造「無疫情街道」,南澳黨工委榮獲深圳市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
 
    在民生事業方面,2020年以來,南澳辦事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全年投入1800萬元,高質量實施223個民生微實事項目,民生事業發展成果豐富,在安居、教育、衛生、就業、文體等民生「必答題」方面都交出了漂亮的「答卷」,得到了群眾的一致點讚,南澳獲評「深圳年度網民最喜愛幸福街道」等。
 
    述職結束後,參會評議代表們就當前的民生熱點問題進行了現場問政。「請問公共服務辦在新的一年如何籌劃好民生實事項目?」「2021年辦事處在進一步推進城市面貌提升上有什麼新的計劃?」「相關部門在旅遊資源開發上有沒有相關的規劃?」「想問下群眾最關心的錢袋子發展問題,如何推動社區股份公司發展?」「考官」們提問開門見山、直指要害。面對提出的問題,各黨組織書記從容應對,對問題不躲閃、不迴避,正面回答,積極回應。隨後,由辦事處領導班子成員及其他處級幹部、各級黨組織書記、基層評議代表對述職情況進行評議打分。
 
    會議要求,要進一步增強學習提升意識。要緊跟新思想新理念,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化對南澳發展前景和存在短板的認識,敢於迎難而上,把學習成果落實在行動中;要進一步提升創新精品意識。深度發掘南澳特色資源,在做好「黨建+」「生態+」「文化+」等品牌方面下大工夫,打造更多影響力、凝聚力強的精品品牌;要進一步提升服務實幹意識。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對接老百姓的需求,把群眾關心的每一件小事、難事、煩心事做好;要進一步提升爭先引領意識。要摒棄「等靠要」思想,積極主動,在高質量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載區」和「世界級濱海生態旅遊度假區」事業中發揮引領示範作用,為建黨100周年、逐夢「十四五」貢獻南澳新擔當、新作為。(記者 羅國淮 通訊員 羅丹)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