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每日经济

至2025年 武漢光谷GDP衝刺4000億大關

2021-02-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2月20日,武漢東湖高新區發佈光谷「十四五」規劃及2035年遠景目標,以東湖科學城為主導引領光谷創新發展。至2025年,光谷GDP衝刺4000億大關,實現經濟倍增。
 
    「十四五」期間,光谷的三大發展任務是科技創新、產業發展和產城融合,打造創新、富強、美麗「三個光谷」升級版。未來5年,光谷將形成「一城主導、兩廊支撐、三板升級、四方協同」創新發展格局。「一城主導」即東湖科學城;「兩廊支撐」即光谷科技創新大走廊與光谷中央生態大走廊。
 
    聚焦科技創新,光谷今年將全面啟動東湖科學城及光谷科學島建設,掛牌運營光谷、珞珈、江城、東湖、九峰山等5個湖北實驗室,優化提升脈衝強磁場、精密重力測量等2個大科學裝置,啟動建設武漢光源等2個大科學裝置,預研預製5個大科學裝置,建成15個以上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形成東湖科學城的基本框架體系。
 
    到2025年,力爭建成4個大科學裝置、策劃新建4個大科學裝置,爭取獲批建設國家實驗室,建成30個左右前沿交叉研究平台,集聚一批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學家,基本建成東湖科學城。
 
    屆時,光谷研發投入在經濟總量中的佔比將達10%以上,發明專利擁有量翻一番,高企總數達到1萬家,上市企業100家。
 
    圍繞產業發展,光谷將在支柱產業上,做大做強光電子信息、生命健康產業,形成「光芯屏端網」與生命健康兩大萬億產業集群;在新興業態上,推進數字經濟與新消費深度融合;在未來產業上,推動人工智能、量子信息、腦科學、生物、空天、新材料、新能源等重點領域催生若干引領未來的原創性產業,形成若干新業態、新模式。
 
    圍繞產城一體,光谷交通、教育、醫療、文化、生態、社保體系等將全面提升,改善人民生活品質。多個重大交通樞紐工程將加快建設,完善與鄂州機場、天河機場、武漢火車站等核心交通樞紐的路網鏈接,同時推進光谷長江大橋、高鐵光谷南站等重點項目建設,以及地鐵19號線、空中軌道與地鐵9號線、13號線、29號線規劃建設。
 
    此外,還將建設光谷人民醫院及一批學校,南北綿延長達10公里、總面積約465公頃的光谷中央生態大走廊,將成為光谷最美城中花園。
 
    東湖高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稱,力爭到2035年,東湖科學城全面建成為世界一流科學城,成為光谷科技創新大走廊的耀眼明珠,肩負起武漢創建國家科技創新中心和東湖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核心支撐。(記者 吳超群)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