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每日经济

南京更新優化營商環境100條 建「合伙人」制度

2021-02-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2月23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2021年版該市優化營商環境政策100條。
 
    南京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楊學鵬表示,此次發佈的2021年版《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政策100條》(以下簡稱「《100條》」),是南京市對標國際國內先進城市,查找自身不足,在全面總結南京幾年來營商環境工作實踐的基礎上出台的。

    領導幹部聯動 與企業實時互動
 
    記者注意到,《100條》包含六個主要方面,重點在簡政放權、精準監管、優化服務、要素保障、法治建設和改革試點方面尋求新的突破。在提升政務服務水平方面,特別提出要建立「南京合伙人」制度。重點從南京八條產業鏈中優選若干高成長性企業,成為「南京合伙人」,與企業結成發展共同體。建立領導幹部聯動企業機制,每個「南京合伙人」由各區(板塊)配備一個服務團隊,與企業家保持實時互動,深入了解企業需求,及時解決企業困難,推動企業和城市一同高質量發展。
 
    在創新發展方面,《100條》提出,定期發佈南京「機會清單」。收集和發佈城市投資機遇、投資需求,推動優質項目與產業鏈資源精準匹配,讓更多企業準確、及時地掌握城市發展機會,參與城市發展。

    實施「有溫度的執法」
 
    在企業各項業務辦理時限上,南京市此次亦對各個環節提出「再壓縮」的要求。如,企業登記審批周期實現企業登記、印章刻制、涉稅業務辦理、銀行開戶、社保登記、公積金存繳登記6個環節半日辦結;實現水電氣業務報裝一窗辦結,工商類用戶用水、用氣報裝及辦理行政審批總時長在現有基礎上再壓減不少於40%,供水、供氣企業辦理報裝時間不超過4個工作日等。
 
    《100條》中,還特別提及要實施「有溫度的執法」。進一步細化行政處罰裁量權,落實市場主體輕微違法違規行為免罰清單,提高執法人員在執法過程中對免罰情形的把握能力。對不予行政處罰的,除責令改正外,通過批評教育、指導約談等措施,促進經營者依法合規開展經營活動。
 
    自2018年起,南京已連續出台了優化營商環境政策兩個「100條」,推出了「企業開辦零成本服務」、「一件事一次辦」、「拿地即開工」等一批改革創新舉措,連續兩年在全國營商環境評價中位居前列,在2020年江蘇省營商環境評價中得分最高。
 
    自2018年以來,南京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壓縮約85%,企業平均報件材料減少約44%;企業一般程序註銷材料由5件壓縮至3件,簡易程序註銷材料由5件壓縮至2件,市本級企業簡易註銷即刻辦理,戶均註銷時長約為1天。(記者 杜林 宋璟)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