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傳承600年 皖歙縣嬉魚燈鬧元宵

2021-02-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嬉魚燈鬧元宵,傳統民俗好熱鬧。從正月十三(2月24日)開始,中國傳統村落安徽省黃山市歙縣溪頭鎮汪滿田村的村民們又開始了一年一度的嬉魚燈活動,取慶祝豐年,年年有餘(魚)之意,大家在歡樂的氣氛中,歡度元宵佳節。而這一民俗,已經傳承了600多年。

 
    魚燈遊村 祈福盛事
 
    夜幕降臨,伴隨著鏗鏘的鼓點和絢麗的煙花,氣勢宏大的嬉魚燈隊伍開始沿村莊巡遊,每條魚燈由七八個壯漢抬著向前遊行,或慢步移走,或急速前進,或豪放奔跑。嬉魚燈隊伍沿著規劃好的路線鑽胡同、走巷弄,村莊的街頭巷尾,摩肩接踵,家家戶戶門口都自發燃放鞭炮,預祝新的一年一帆風順、五穀豐登,整個小村都與喜氣洋洋的魚燈們交融著,呈現一幅生動逼真的“百魚嬉水圖”,場面熱鬧而壯觀。
 
 
    嬉魚燈隊伍在所有路線進行完畢後,還會匯合在村中的操場上起舞狂歡,祈願新的一年平平安安、年年有餘。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汪滿田村嬉魚燈民俗活動得到了很好的傳承,今年的參加嬉魚燈的隊伍就是以當地外出務工的年輕人和返鄉過年的大學生為主。
 
 
    汪滿田魚燈在製作工藝上十分講究,魚架全部用毛竹青片,所用的紙全部是棉紙,魚燈彩繪魚鱗,額寫“王”字,大的長約七米,需七八個壯漢才能舞動;最小的魚燈一米以下,孩童舉遊即可。
 
 
    汪滿田的魚燈,起源於明初,每年的正月十三到正月十六,以魚燈遊村,“灘花戲水”,以水克火,當地人稱“嬉魚”。因其地理環境和人文歷史特徵已形成了獨特的流派和風格。魚燈前後要嬉四天,祈願“年年有餘(魚)”,魚又多子,亦祈子孫興旺。
 
 
    時至今日,嬉魚燈已演變成當地傳承傳統文化和美學的一種民俗活動,成為這個村莊一年一度的祈福盛事。(記者 吳敏 通訊員 吳建平 淩利兵 鄭宏  胡發正)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