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北川生態環境質量監測與評價列四川第一

2021-02-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在2020年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縣域生態環境質量監測與評價中,位列全省第一。
 
 
    據了解,2020年,北川县嚴格落實臭氧污染和大氣污染防控措施,全年優良天數331天;持續推動「河長制」工作,有序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規範化建設,縣域地表水優良水體比例達標率100%,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開展受污染耕地治理修復,農村生活垃圾收轉運設施覆蓋率達到100%,安全處置危險廢物106.501噸,全縣土壤環境總體可控。同時,北川還完善了縣、鄉、村三級網格化制度,落實各級網格員775名,堅持以「零容忍」的態度鐵腕執法。全縣中央、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及「回頭看」問題共計137個,已完成整改135個,整改完成率98.5%。
 
 
 
    據縣生態環境局副局長李小華介紹,近年來北川以重點生態功能區縣域生態環境質量監測評價與考核為抓手,以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為牽引,強化生態環境質量監測,不斷推進縣域生態環境保護與治理力度,取得積極成效。在提升縣域生態環境質量工作中,主要是聚焦目標任務,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嚴格落實臭氧污染和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控措施,加強道路灑水降塵,強化禁燃禁放,持續加壓「河長制」工作,有序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集中式飲用水源地和入河排污口規範化建設,完成南豐垃圾填埋場整治,持續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建設。此外,北川還狠抓環保督察以及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問題整改。下一步,北川將堅決扛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持續鞏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創建成果,不斷改善縣域生態環境質量,讓北川天更藍、水更清、地更綠。(張寶杉 呂黃梅 王雨茜)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