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脫貧攻堅 四川平武縣受到黨中央、國務院表彰

2021-02-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2月25日上午,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獲得者頒獎並發表重要講話。大會對全國脫貧攻堅1982個先進個人(含追授61人)、1501個先進集體進行了表彰,四川有98名個人和74個集體上榜,其中平武縣委辦公室上榜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受到黨中央、國務院表彰。
 
 
    平武縣委辦公室積極投身脫貧攻堅偉大事業,把群眾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下足「繡花」功夫,踐行「工匠」精神,為全縣脫貧攻堅事業做出了突出貢獻。縣委辦公室建立了「五個嚴禁」、「六個堅決」、「七個一律」作風建設機制,創新實踐「1+5」生態扶貧和「三三制」、「四四二」等產業扶貧模式,實現了高質量脫貧摘帽,工作經驗2次在「全國貧困縣黨政正職領導幹部培訓班」進行專題交流,受到省、市脫貧攻堅辦充分肯定,被省委改革辦作為典型案例印發交流。其幫扶的義佛山村,已於2017年高標準退出貧困村行列,從典型的深度貧困村成功創建為市級「四好」村,成為綿陽全市貧困村「蝶變」的典型樣板。2021年2月,義佛山村被省委省政府命名為「四川省鄉村振興示範村」。在幫扶過程中,縣委辦公室創新實踐「規劃三方定、資金三方出、技術三方管」產業扶貧模式,扶持種植車厘子500餘畝,帶動種植戶戶均增收5000元;通過「村企聯建」、「股份合作」方式發展村集體經濟,企業、村集體、貧困戶按「四四二制」入股分紅,實行「公司+村集體+貧困戶」管理,有效解決了村集體經濟發展的問題。退出貧困村行列後,義佛山村正致力於思考如何守住脫貧攻堅成果的「好」成績,高質量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
 
 
 
    據了解,自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平武縣委瞄準「兩不愁、三保障」對症下藥,聚焦「五個一批」精準施策,緊扣「六個精準」靶向攻堅。2019年高質量實現脫貧摘帽,所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村全部退出,群眾滿意率達到99.7%。聚力產業和就業扶貧,貧困群眾人均純收入從2014年的2300元增長到2020年的10700元;全覆蓋實施「四改兩建」工程,農村居住條件全面改善;牢築健康扶貧「六道防線」,因病致貧返貧全面消除;深入推進教育扶貧,貧困代際傳遞有效阻斷;實施交通攻堅行動,5年新改建農村道路1960公里、橋樑90座,貧困村交通條件徹底改善;實施安全飲水工程,家家戶戶用上了自來水;推進農網升級改造,農村群眾生產生活用電全面保障;創新開展「三大體系」建設,群眾內生動力有效激發。平武脫貧攻堅經驗被國扶辦充分肯定,2次受邀在中國浦東幹部學院全國貧困縣黨政正職培訓班作專題交流。2018、2019連續兩年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表彰為「脫貧攻堅先進縣」,連續6年被評為「四川省縣域經濟發展先進縣」,連續2年被評為「四川省縣域經濟發展模範縣」。(張寶杉 胡宇)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