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寶安智慧聯調获中央政法委高度肯定

2021-03-15
来源:香港商報網
    2021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家庭暴力法》實施五周年,在該法實施五周年這個重要節點,智慧聯調「寶安模式」被中央政法委高度肯定,獲得全國關注,《中國婦女報》在頭版大篇幅報道點評寶安區是打造婦兒「智慧」聯調先行示範樣本。
 
 
    寶安區高度重視婚姻家庭矛盾糾紛預防化解工作在基層社會治理的重要作用,由黨委政法委牽頭,將情感家事糾紛聯調工作納入社會治理智能化建設體系,打造了全國首個情感家事糾紛智慧聯調系統,創新出台《深圳市寶安區家庭暴力預防救助與應急處置八條措施》(以下簡稱《八條措施》),通過智能化平台統籌協調政法委、婦聯、公安、司法、法院、網格等多個部門共同參與婚姻家庭矛盾糾紛調處,推動形成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科技支撐的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
 
 
    由寶安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研發的情感家事糾紛智慧聯調系統上線以來,有效防止矛盾升級惡化。同時,通過及時干預疏導,不少矛盾糾紛得到及時化解。系統通過流程管控和制度約束,提高了聯動處置效率;情感糾紛案件縮短到2.55天,糾紛處置效率大幅提高,群眾滿意度大幅提高。
 
    制度創新 多部門聯動構建寶安反家暴模式
 
    寶安區各部門各單位各司其職,相互協作,共同形成了為受暴者維權的工作合力。《八條措施》的出台,在全市率先建立未成年人受暴者強制報告制度、首接負責制等多部門聯動處置工作機制,有效聯合政法委、婦聯、公安、司法、法院、網格、教育、民政、衛健等多個部門聯動維護全區婦女兒童權益,形成了「反家暴」的智慧模式。《八條措施》擴大強制報告主體範圍,將校外教育機構、心理服務機構、物業公司及其工作人員、樓棟長、網格員、人民調解組織及其工作人員納入強制報告主體。
 
    為了進一步保障婦兒權益,寶安區在全國率先打造可實現多部門實時聯動的情感家事糾紛智慧調處平台,明確公安、婦聯、法院、司法等部門職責,將依法懲戒、依法訴訟、心理輔導、依法調處等多種糾紛處理機制有機整合,實現反家庭暴力信息資源共享。
 
    《八條措施》創新設立家暴舉報機制,開通家暴舉報熱線,鼓勵市民群眾發現遭受或疑似遭受家暴情況積極舉報。《八條措施》擴大反家暴工作宣傳教育預防部門,將區職業訓練中心作為向市民宣傳普法的主要陣地,充分運用「寶安第一課」平台開展反家暴宣傳教育,定期推送反家暴系列宣傳課程,並藉助「寶安第一課」平台孵化培養反家暴課程金牌講師團。充分利用社會心理服務網絡資源,各社區依託「馨和家園」工作室等心理衛生資源,做好轄區婦女兒童、青少年、家暴受害人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導等服務,建立經常性心理健康走訪排查制度、做好突發事件(高危家暴)應急處置和心理危機干預工作。運用專業方法提供反家暴服務,指定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婦兒領域社工,運用個案管理工作方法為家暴受害人提供專業服務,並結合工作實際制定了家庭暴力案件專業處置流程。
 
    多部門協調合作,為婦女兒童維權編織出一張嚴密的家庭防護網,真正解決了以往流轉案件信息不清晰、案件處置時效低、針對性不高、事後跟蹤服務難等難題。

    科技創新 五大亮點展現智慧聯調系統運作模式
 
    2020年2月,寶安某社區婦聯接到案主的家暴求助以後,立刻用婦聯繫統的《家庭暴力風險等級量表》對當事人進行評估,結果為高危家暴。案件上報系統後,兩秒鐘自動分撥到了派出所、法院、司法所。2秒鐘自動分撥、當天處置、24小時核發人身安全保護令、15天辦結、2個月內四次回訪……這個系統展現出來的就是一個家暴事件發生後,寶安區如何從發現報告、聯動處置、應急救助和心理關愛幾個方面來服務於受暴婦女兒童,真正實現了多部門快速響應、高效聯動。這得益於寶安區創新打造的全國首個情感家事糾紛智慧聯調系統,從源頭上預防、機制上創新、技術上突破,「一圖」呈現全區情感家事糾紛的分佈情況;「一鍵」掌握案件基本信息、流轉記錄和辦理記錄,實現情感家事案件全過程數碼化記錄、全流程信息化查辦。
 
    情感家事糾紛智慧聯調系統具有五大亮點。一是矛盾糾紛一網全收,將網格員日常巡查、110報警、法院受理案件、婦聯投訴案件、人民調解組織轉介案件等多個案源渠道進行全口徑歸攏,矛盾糾紛應收盡收;二是風險隱患一圖呈現,首接部門了解案情後對危險程度進行量化分級,低危案件由社區聯動處置,中高危案件由街道綜治部門牽頭處置,特重大案件上報區委政法委統籌協調;三是任務處置一站完成,首接部門將案件信息及初步處置情況填報系統,相關部門針對開展政務服務、法律服務、心理服務、社工服務等,為群眾提供全周期回訪跟蹤和綜合關愛幫扶;四是聯動響應一鍵實現,案件由首接部門發起聯動,一鍵轉介、協同辦理,首接部門回訪跟蹤並歸檔,形成處置閉環;五是倒查問責一追到底,系統數據實時更新,案件狀態和處置情況全程可溯,區委政法委組織「周督辦、月通報、季分析、半年評價、全年考核」,對造成重大影響、發生命案的案件,按照「有沒有上報、有沒有介入處置、有沒有履職」進行倒查追責。整個系統實現「事過留痕」,案件狀態和處置責任情況在線可查,業務數據直接通過系統進行實時統計,真正實現了家庭暴力事件全流程閉環式處置,聯動式高效處置。(記者 王娜 通訊員 劉淑麗 定秋菊 梁月柳)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