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中國首艘五星旗郵輪停泊蛇口郵輪母港

2021-03-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2021年3月12日,“維京太陽號”郵輪搭載著59名外籍船員,平安、順利地靠泊蛇口郵輪母港。
 
 
    高效協同,完成靠泊檢疫
 
    3月12日早上六點,蛇口郵輪母港郵輪作業人員到達碼頭準備就緒。七點半,維京太陽號準時靠泊。九點半,蛇口海關組成的檢疫隊伍登輪進行檢疫。十二點前,蛇口海關完成對59名外籍船員的核酸檢測採樣工作,人員全部下船,並完成消殺工作。在深圳市政府和行業主管部門指導下,蛇口郵輪母港聯合聯檢單位高效、有序地完成了“維京太陽號”靠泊保障及登臨檢疫工作,為首艘五星旗郵輪交船、進口、運營籌備奠定了基礎,標誌著招商局五星紅旗郵輪船隊組建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積極協調,獲得靠泊批復
 
    據瞭解,新年伊始,郵輪靠泊計畫確定後,蛇口郵輪母港迎難而上,主動作為,成立郵輪靠泊工作小組,專項協調跟進郵輪入境審批進展,工作組積極協調深圳市交通運輸局、南山區政府、蛇口海關、蛇口邊檢、蛇口海事局等單位,與深圳市、南山區防控新冠肺炎境外輸入工作專班保持密切溝通,聯合編寫郵輪入境專項防控方案及應急預案。通過多輪溝通,即時跟進審批流程,在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郵輪靠泊申請得到快速審批。
 

    提前部署,制定現場防控方案
 
    為扎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持續發揮港口服務保障能力,蛇口郵輪母港積極落實企業主體責任,逐個梳理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郵輪入境困難點,組織召開多次靠泊工作專題研討會,通過桌面推演反復評估靠泊安全風險。嚴格執行人員分級管控,在碼頭作業現場劃定指定作業區,設置專用應急疏散區域及臨時集合點。設計碼頭面最短登輪路徑,並在第一接觸點設置專用消殺區,確保把防疫污染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全面落實各項疫情防控工作細節,充分做好靠泊準備工作。
 
    招商維京郵輪按照深圳市疫情防控要求,積極配合協調“維京太陽號”提前佈置船舶及船員防疫工作,做好船員狀態即時監控、規範船舶作業,並及時報送防控資訊。(記者 蘇偉)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