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南山桃源街道開展人工智能專題講座

2021-03-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3月12日下午,深圳市南山區桃源街道辦開展了人工智能專題講座活動,邀請商湯科技嘉賓現場分享人工智能相關論述,與街道轄區幹部職工現場交流,共同探索AI助力基層治理新模式。
 
桃源街道開展人工智能專題講座
 
    推動街道「科技+」工作進程
 
    此次人工智能專題講座活動是桃源街道理論中心組的一項重要學習內容。桃源街道辦開展人工智能專題講座,旨在推動桃源街道「科技+」工作進程,引導街道幹部職工細心思考、主動謀劃,將高科技融入到街道工作之中,充分運用人工智能技術等高科技開展各項工作,讓西麗湖人才服務中心、智慧城市建設等街道重點項目成為高科技的應用場景。
 
講座現場
 
    據了解,桃源街道是西麗湖國際科教城的先發區、智核區,轄區高校、產業園區集聚,創新創業氛圍濃厚。其中,街道轄區有7所高校,分別是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南方科技大學、深圳大學西麗校區、中科院先進技術研究院、新安職業技術學院;有21個產業園區,包括南山智園、南山睿園等,湧現了優必選、深信服、芯思傑等明星企業,極具創新活力。據統計,桃源街道轄區國際創新人才約7330人,其中不乏各類高層次人才。
 
    桃源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李海濱表示,感謝商湯科技的嘉賓來到桃源街道,為幹部職工帶來一堂科技感滿滿的講座。他希望桃源街道全體幹部職工做到認真地聽、細心地想、紮實地干,從講座中汲取靈感和思路,繼續堅持黨建引領「三區融合」發展路徑,整合社區、校區、園區「三區」資源,引入人工智能技術等高科技,謀劃街道重點工作,為桃源街道打造國際化創新型人文生態街區貢獻蓬勃力量。

    探索AI助力基層治理新模式
 
    「新經濟呼喚新技術,新技術催生新業態。目前,人工智能已成為數字經濟的新引擎。」講座中,商湯人工智能產業聯盟秘書長、商湯智研院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吳坤作為主講嘉賓,以《人工智能——數字經濟新引擎》為主題,圍繞「湧現中的數字經濟」「AI:數字經濟2.0新引擎」「從智慧城市到AI City」等內容,分享人工智能的發展現狀及應用場景,探討數字經濟的發展趨勢。
 
    吳坤表示,國內有不少智慧化創新場景都湧現在基層。南山區桃源街道轄區擁有眾多高校、企業園區,具有產學研融合優勢,期待桃源街道引入高科技,在基層治理中應用AI人工智能場景,探索出AI助力基層治理新模式。
 
    吳坤還介紹了商湯科技人工智能業務在各行各業的應用。據了解,商湯科技SenseTime是中國科技部指定的首個「智能視覺」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商湯科技以「堅持原創,讓AI引領人類進步」為使命和願景,自主研發並建立了全球頂級的深度學習平台和超算中心,推出了一系列領先的人工智能技術,包括人臉識別、圖像識別、文本識別、醫療影像識別、視頻分析、無人駕駛和遙感等。商湯科技已成為亞洲最大的AI算法提供商。商湯科技業務涵蓋智能手機、互聯網娛樂、汽車、智慧城市、以及教育、醫療、零售、廣告、金融、地產等多個行業,已與國內外1100多家知名企業和機構建立合作關係。
 
    講座結束後,桃源街道幹部職工紛紛稱讚講座水平高、乾貨足,並結合實際工作拋出問題,與主講嘉賓現場交流,探討和發掘AI人工智能在基層治理中的應用場景。(記者 王靜抒 通訊員 姚家玥)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