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海峽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動在四川梓潼縣舉行

2021-03-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15日(農曆二月初三)是文昌帝君張亞子的誕辰日,由四川省台辦、綿陽市政府主辦,綿陽市台辦、梓潼縣政府承辦的第五屆海峽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動在四川綿陽梓潼縣拉開帷幕。兩岸嘉賓200餘人在現場共襄盛舉,其中近50位來自大陸多地的台商台生、專家學者前往梓潼參加活動。當日,在台灣彰化鹿港文武廟文祠廣場也在盛大祭祀文昌。通過視頻傳訊,活動現場與島內近200位基層民眾和文昌信眾進行了線上交流,相互分享盛況,兩岸共祭文昌帝君,共同傳承文昌文化,發揚優良傳統。
 
「中華文昌·宏德崇文」開幕式現場 張寶杉 攝
 
    據了解,此次活動圍繞「中華文昌·宏德崇文」主題,舉行開幕式、祭祀大典、兩岸學子拜文昌、文創作品展覽、洞經古樂非遺展演、文昌文化研討會和經貿交流等活動,融紀念、文化、旅遊、學術、經貿於一體,既彰顯地方文化特色、又突出兩岸民俗文化交流與經貿融合發展。國台辦交流局副局長李京文,綿陽市政協主席李亞蓮、四川省台辦副主任袁明,中共綿陽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經大忠,中共綿陽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呂劍,以及台灣中華兩岸新時代交流協會理事長、南開大學台灣研究中心主任黃清賢等兩岸嘉賓出席開幕式,袁明、經大忠、黃清賢分别致辭。新黨榮譽主席郁慕明、新黨主席吳成典、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等台灣知名人士作視頻致辭。他們分享了各自與文昌文化結緣的經歷,指出文昌文化與民眾日常生活相融,是承載中華民族精神與情感的重要載體,具有廣泛的民間信仰基礎,是兩岸民俗文化交流的重要元素。同時希望通過活動的舉辦,讓大家感受到兩岸同文同種、同根同源,同胞手足情深、血濃於水,繼續將以文昌文化為代表的的中華傳統文化發揚光大,攜手同心,共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李京文宣讀了《關於在四川綿陽梓潼文昌祖庭設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的批覆》並授牌,梓潼縣縣長劉強接牌。李亞蓮宣佈活動開幕,呂劍主持開幕式。
 
文昌祭祀大典現場 張寶杉 攝
 
    開幕式結束後,七曲山大廟正門徐徐開啟,辛丑年文昌祭祀大典拉開帷幕。兩岸嘉賓身披綬帶,肅立注目,按照傳統文昌祭祀「三獻禮」規制,共同見證華夏兒女一脈相承的文化信仰。初獻禮環節,21名兩岸學子身着漢服向文昌帝君恭獻書卷,演繹誦讀「善書三聖經」之一的《文昌陰騭文》節選,莘莘學子的表演,形象地傳播出文昌文化所倡導的扶危濟困、助人為樂的道德思想;亞獻禮環節,兩岸企業界代表和學者代表依次上前,淨手上香,祈願福澤盛世、國泰民安。綿陽朗誦藝術家協會主席但軍敬誦《辛丑年文昌祭祀大典祝文》;終獻禮環節,向文昌帝君敬獻花籃,中共梓潼縣委書記周琳敬誦《辛丑年文昌祭祀大典祭文》,表達對文昌帝君的追思和尊崇。最後,在大型祭祀樂舞中,青年歌唱家盛希演唱的《頌文昌》,掀起兩岸民眾共祭共仰文昌、祈福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潮。在飽含深情的歌聲中,文昌祭祀大典圓滿禮成。
 
梓潼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洞經古樂展演 張寶杉 攝
 
    祭祀大典結束後,兩岸學子在七曲山大廟正殿進行了祭拜文昌、祈求學運活動。當日下午,兩岸嘉賓還前往四川文化藝術學院梓潼校區文昌學宮參觀該校學生文創作品和「文昌杯」兩岸青年巴蜀文化創意設計大賽作品展覽,並欣賞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洞經古樂展演。隨後,兩岸嘉賓分組舉行了兩岸文昌文化研討會和兩岸經貿交流活動,圍繞文昌文化振興、川台經貿融合發展等主題,發揮「文化搭台 經濟唱戲」作用,不斷豐富文昌文化內涵,以文化軟實力服務地方經濟發展、促進兩岸民相親、心相通,有力增進了兩岸基層民眾情感與文化認同。
 
    在文昌祭祖前一天,來自成都中醫藥大學的10餘位台灣學子參加了「2021台灣學子魅力川北行」活動,參加「第五屆海峽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動」的台灣嘉賓參觀了七曲山大廟,多元感受文昌文化魅力。據悉,此活動是2021年四川首個大規模、高規格的川台交流盛會,也是在梓潼文昌祖庭於2020年12月被國台辦批准設立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後,又一次開展的兩岸同胞文化、經貿、情感交流盛會。(張寶杉)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