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每日经济

重慶自貿區四年新增市場主體超5萬戶

2021-03-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從重慶市商務委員會3月31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中國)重慶自由貿易試驗區掛牌已滿四週年。四年來,重慶自貿試驗區累計新增市場主體超5萬戶;集聚重慶市超1/4的進出口企業,貢獻全市約70%的進出口貿易總額,吸引超全市40%的外商直接投資總額。去年,自貿區內規上工業企業營業利潤77.36億元,同比增長554.9%。
 
    重慶市商務委員會主任張智奎指出,經過四年的探索與實踐,自貿區已從「夯基壘台、立柱架梁」發展到「全面推進、積厚成勢」階段,改革紅利充分釋放,創新活力持續迸發,開放動能更加強勁,全方位全領域的開放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重慶市商務委、重慶海關介紹重慶自貿試驗區掛牌四年來豐碩成果。

    151項改革試點全部落實
 
    據張智奎介紹,四年來,重慶自貿試驗區始終把制度創新擺在突出位置。自貿區開立全球首份「鐵路提單國際信用證」,實現批量化運用,截至今年2月底,累計簽發鐵路提單81筆,融資金額約2200萬歐元;自貿區制定的國際貨運代理鐵路聯運作業規範等3項標準去年獲批為國家標準;鐵路提單背書轉讓效力得到司法審判實踐支持,開創國際貿易史先河;簽發全國首張中國國際貨運代理協會(CIFA)多式聯運提單,推廣「鐵路原箱下海、一箱到底」全程多式聯運模式,通關時間壓縮40%;與上海自貿試驗區聯動,開行渝申集裝箱直達快線,在全國率先開展水運轉關「離港確認」模式試點,提升江運時效40%。
 
    張智奎說,截至去年底,重慶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確定的151項改革試點任務已全部落實,複製推廣全國改革試點經驗和案例216項;四年來培育創新成果79項,6項改革試點經驗和最佳實踐案例向全國複製推廣。同時,自貿區向國家上報60多項賦權建議,相繼獲批全國第四個首次進口藥品和生物製品口岸、過境144小時免簽證、啓運港退稅、跨境電商B2B出口、本外幣合一銀行賬戶體系、QDLP等試點政策;獲批「利用中歐班列開展郵件快件進出口常態化運輸」,開行全國首趟「中國郵政號」專列。
 
    據介紹,四年來,自貿區累計新增市場主體超過5萬戶。交通運輸、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高技術服務等企業佔比超過75%,德國埃馬克、博世創新中心、奧特斯IC載板、萬國數據和中歐數字生態城等一大批標誌性項目相繼落地。截至今年3月,區內新興製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已從48.5%提升至60.2%。2020年,區內限額以上商貿企業營業收入達到3500億元;規上服務業企業營業收入超過1600億元。此外,自貿區還聚焦政府職能轉變,不斷優化與提升營商環境。
 
    張智奎表示,展望未來,自貿區將著力完善開放通道、平台、產業、政策「四大體系」,重點推動數據、金融、運輸、人才「四個開放」,並深入推進川渝自貿試驗區協同開放示範區建設,著力構建制度型開放體系,加快推動服務業擴大開放,為重慶乃至西部地區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注入最強動能。

    力推川渝自貿區協同開放
 
    重慶市商務委員會副主任付嘉康說,《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首次明確提出跨省域自貿試驗區的協同開放。建設川渝自貿試驗區協同開放示範區,川渝兩地黨政高度重視,已將其納入共同編制的12個規劃方案和向上爭取的35項重大事項重點推進。目前,兩地正進行多層次多維度合作縱深推進,其中川渝商務部門已簽訂工作方案,形成事項清單,規劃50多項合作事項。此外,兩地投資、金融、貿易等自貿試驗區專項工作推進部門簽署的合作協議也突出了自貿試驗區協同開放的內容。
 
    付嘉康說,推進川渝自貿試驗區協同開放示範區建設,下一步,川渝將著重加大金融、科技、數字經濟、人才、醫療等重點領域開放,擴大港口、機場口岸開放,並在深化貨物、資金、人才等要素流動型開放,吸引要素集聚、培育發展新動能的同時,穩步推進知識產權、競爭中立等制度型開放,實現「邊境措施」向「邊境後措施」拓展延伸,助推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對外開放新格局。
 
    重慶海關如何助力川渝自貿試驗區協同開放示範區建設?重慶海關副關長劉浩宇說,重慶海關將以《重慶海關成都海關共同支持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合作備忘錄》為基礎,以川渝兩地產業發展需求為導向,積極推動川渝自貿試驗區協同開放示範區建設,實現創新聯動、成果共享、資源互通、優勢互補的協同發展格局。
 
    據介紹,重慶自貿試驗區掛牌4年來,重慶海關累計推出4批次共計76項自貿試驗區海關監管創新舉措,提煉形成了7項監管創新制度、8個改革經典案例。其中,2項創新制度被國務院作為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在全國複製推廣,4項創新舉措取得海關總署備案,助推重慶自貿試驗區進出口總值排名及海關監管制度創新水平位列全國前列。下一步,重慶海關將持續創新推動重慶自貿試驗區高質量開放發展,創新推動自貿試驗區與綜合保稅區統籌發展。(記者 蔣曦)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