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新疆 > 图片新闻

2021年中國油畫名家採風創作展覽活動啟動

2021-04-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3日上午,位於拜城縣的克孜爾石窟迎來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來自全國各地的10位油畫名家和5位新疆知名畫家齊聚於此,拉開了 「和美新疆——2021年中國油畫名家採風創作活動」的大幕。
 
 
    在此後的10天里,這些國內著名畫家將前往克孜爾石窟、蘇巴什古城以及天山大峽谷、克孜爾魔鬼城等地,進行寫生創作,用手中畫筆描繪大美新疆,講好新疆故事。
 
    此次活動採風創作展覽活動由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北京當代中國寫意油畫研究院主辦,新疆畫院承辦。邀請了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全國政協委員范迪安,中國油畫學會理事、北京當代中國寫意油畫研究院院長、中國國家畫院研究員王輝,以及新疆藝術學院院長、新疆美術家協會副主席莫合德爾·亞森等多位國內和新疆知名畫家參與。他們將通過實地寫生創作,深入挖掘新疆優秀文化,積累素材,創作以新疆風景、人物、民俗為主題的美術作品並拍攝紀錄片,以提升新疆的關注度。
 
 
    「這是一次具有特殊意義的寫生採風,對於我們深切感受新疆和諧穩定、經濟社會發展,對於我們用藝術的方式來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都具有重要意義。我相信,通過這次新疆之行,我們一定會有新的感受和收穫。」活動啟動儀式上,范迪安表示,「我們是懷着『文化朝聖』的心情來到這裡的。在克孜爾石窟,我們能感受到中國古代壁畫的輝煌,更能從中汲取中國繪畫獨特的表現觀念和風格。這對藝術家更好地吸收中華傳統文化,從而融匯成具有新時代特色的油畫表現語言,是非常難得的學習體驗機會。」
 
    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自治區文博院黨組書記侯漢敏表示,此次活動是慶祝建黨100周年的重要獻禮,將通過全國油畫藝術家們對新疆的深度考察和調研,深入挖掘新疆濃厚歷史資源、自然風光、各民族風情,展示新疆人民團結互助、開拓進取、奮發有為的時代風貌,用藝術的力量詮釋新疆發生的翻天覆地變化,是愛祖國、愛新疆的體現,是文化潤疆、文化援疆的體現,是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體現,也是對新疆美術創作的大力支持。
 
 
    「這是我第二次來新疆。我們都對新疆心馳神往。這次活動對來自全國的藝術家是一次非常重要的體驗,將讓我們更加深入地了解新疆。新疆是絲綢古道上要地,也是文明交流薈萃之地,以克孜爾石窟為代表的壁畫遺產等,讓我們對多元一體的中華民族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學習。同時,我們也非常高興與新疆藝術界同行一起採風、深入交流,共同探討、推動新時代美術的發展。」活動啟動現場,中國油畫學會理事、北京當代中國寫意油畫研究院院長、中國國家畫院研究員王輝動情地說。
 
 
    「新疆有浩瀚沙漠、蒼茫戈壁、蔥鬱綠洲、廣袤草原、逶迤雪山、民族風情、歷史文化……新疆幅員遼闊、旅遊資源豐富、歷史文化底蘊深厚。世界之美,盡在新疆。」侯漢敏表示,「新疆是藝術家的樂園,更是藝術家、創作者的天堂。新疆不是一次就能走完的,是來了還想來的好地方。我生在新疆,深深體會到新疆真的是個好地方,歡迎全國各地的藝術家都來體驗新疆、感悟新疆,我們將創造更好的創作條件,提供更優質的服務,為藝術家採風創作提供幫助。」
 
    據了解,寫生創作活動結束後,主辦方還將精選作品在國內進行巡迴展覽,並通過各大網絡平台推送視頻等方式,依託國內名家的影響力,宣傳新疆、推介新疆,助力文旅融合發展。此外,活動主辦方還計劃在今年下半年再次舉辦名家採風創作展覽活動,今後爭取每年一屆,形成常態。(翁海倩  通訊員 新疆畫院供稿)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