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中國(黃山)新安醫學發展大會下旬啟幕

2021-04-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黃山市地處皖浙贛三省交界處,古稱徽州,既是徽商故里,又是徽文化的重要發祥地,新安畫派、新安醫學、徽派建築等影響深遠。記者日前從黃山市舉辦的新聞發佈會獲悉,該市預計在4月21日至23日召開中國(黃山)新安醫學發展大會。
 
    大會由黃山市委、市政府聯合安徽省衛生健康委等共同主辦,旨在促進新安醫學傳承創新發展,服務健康中國建設。大會將涵蓋新安醫學名家義診活動、新安醫學傳承創新中心開工儀式、發展大會主旨會議、第二屆新安醫學傳承發展國際論壇暨國醫大師李濟仁第五屆學術經驗研討會、國醫大師李濟仁藏品捐贈儀式等活動。此外,與會相關專家學者及各級領導還將圍繞“振興新安醫學,服務健康中國”主題,為新安醫學傳承創新發展建言獻策。
 
黃山市委副書記、市長孫勇赴安徽中國徽州文化博物館,就新安醫學保護傳承和創新發展開展專題調研。

    振興新安醫學  服務健康中國
 
    新安醫學肇始於晉唐,發展於宋元,鼎盛於明清,曾以“南新安、北華佗”之名蜚聲杏林。近年來,黃山市大力實施新安醫學振興工程,堅持傳承精華,守正創新,加快推動新安醫學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據黃山市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方克家介紹,“本次大會將邀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相關領導,國內新安醫學名家代表,高校院所代表,北京、上海、廣州、南京等地中醫藥大學領導和專家,嶺南醫學名家代表,企業界代表,新安醫學非遺代表等約150餘人。期間,黃山市中醫醫院分別與相關專家團隊簽訂國家、省級重點學科幫建協議;相關企業簽訂合作協議;北京中醫藥大學國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張其成作學術報告;在徽州文化博物館,舉行國醫大師李濟仁藏品捐贈儀式。”方克家表示,將聚焦“振興新安醫學,服務健康中國”,共同推進新安醫學發展,讓新安醫學更多更廣的服務於群眾健康。
 
中國(黃山)新安醫學發展大會新聞發佈會現場。左為中共黃山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胡建斌,右為黃山市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方克家
 
    “十三五”期間,黃山市衛健委從、人才培養、 傳承創新、產業發展等全方位入手,打出一整套“組合拳”推動中醫藥事業發展。
 
    其中,開展名醫世家醫學傳承,挖掘申報了新安醫學名醫世家非遺保護项目張一帖內科、鄭氏喉科等共14個,先後出版《新安養生》、《新安醫學臨證用藥求真》、《胡震來醫案》、《許芝泉醫案》、《金翁醫論》等專著。目前,黃山市拥有新安醫學非遺代表性项目國家級2項(張一帖內科療法、西園喉科醫術),省級6項(新安醫學、野雞塢外科、祁門胡氏骨傷科、祁門蛇傷療法、吳山鋪傷科、沛隆堂程氏內科)。祁門蛇傷研究所與一帶一路國家交流、新安醫學研究中心接待蘇丹學者、組織專家赴澳大利亞、香港等地考察學習;與中華中醫藥學會和中國中醫科學院聯合舉辦“一帶一路”中醫藥國際聯盟成立大會暨首屆中醫藥服務貿易經驗交流會,舉辦了首屆新安醫學傳承發展國際論壇暨國醫大師李濟仁第四屆學術經驗研討會。
 
    另外,產業融合發展特色顯著,開發出了一批具有新安醫學特色的旅遊商品、品牌藥膳和養生食品;推動新安醫學與旅遊康養融合發展,已建設省級特色小鎮總數達10家,為全省第一,徽州區潛口太極養生小鎮入選首批國家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基地創建單位。

    把“南新安”牌子擦得更亮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作為國家衛生城市,徽文化之根的黃山市借新時代東風,堅定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醫藥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根本遵循,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懷著一片赤忱情懷和使命擔當,積極探索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新路徑,全力當好安徽中醫藥改革的探路工兵,以“徽駱駝”精神打造中醫藥發展“黃山模式”。
 
    黃山市委副書記、市長孫勇一直關注和重視新安醫學保護傳承和發展工作。他強調,新安醫學是徽州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黃山市獨特的健康服務資源,蘊藏著巨大的經濟社會價值。黃山市作為新安醫學的發源地和重要傳承地,要做好新安醫學保護傳承和發展兩篇文章,探索多元化的中醫藥產業融合發展模式,弘揚新安醫學特色,助力健康黃山建設。
 
    如何把新安醫學這一寶貴財富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孫勇強調,要堅持傳承精華,守正創新,扎實推進新安醫學振興工程,做大亮點、南北合作、產業帶動、推廣全省。做好融合發展文章,推進新安醫學產業與健康、養老、文旅等深度融合,把中醫藥健康旅遊打造成為黃山旅遊的靚麗新名片。
 
    乘風破浪向前行。根據黃山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全面推動新安醫學傳承創新發展,推進新安醫學產業與康養、文旅等深度融合,實施經典名方和道地藥材研究成果轉化應用行動,持續打響“北華佗、南新安”品牌。傳承創新發展新安醫學,加快建設中國皖南中醫藥傳承創新中心和新安醫學研究中心改造项目,持續打響“新安名醫堂”等特色品牌,加快打造以新安醫學為特色的醫養康養示範區。(記者 吳敏)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