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今日热点

陝社科院發佈《2021年陝西藍皮書》

2021-04-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8日,由陝西省社會科學院組織編撰的原創性、實證性、專業性、連續性年度智庫產品《2021年陝西藍皮書》正式對外發佈。本次發佈的《2021年陝西藍皮書》共5本,包括《陝西經濟發展報告(2021)》、《陝西社會發展報告(2021)》、《陝西文化發展報告(2021)》、《絲綢之路經濟帶發展報告(2021)》和《陝西精準脫貧研究報告(2021)》,由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
 

新聞發佈會現場

    2021年陝西經濟將保持穩定增速
 
    《陝西經濟發展報告(2021)》包括六部分內容。「總報告」對2020年陝西宏觀經濟運行態勢進行分析,並對2021年經濟形勢進行預測。「分報告」對2020年陝西農村經濟、工業運行、對外貿易進行分析,並對2021年發展趨勢進行預測。「『十四五』專題篇」重點從「十四五」規劃戰略、提高經濟增速、發展數字經濟、促進對外貿易以及提升居民消費等視角,對陝西經濟高質量發展進行分析。「綜合篇」主要對陝西新時代深化改革開放及加快追趕超越、通過「雙創」穩定擴大就業、構建中歐班列集結中心等問題進行研究。「區域篇」主要圍繞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創新發展、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等問題進行分析。「產業篇」主要對裝備製造業與科技融合發展、絲綢之路經濟帶陝西文旅融合發展進行了研究。
 
    《報告》認為,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陝西經濟運行持續恢復,全年呈現結構優化、活力增強、高質量發展穩步推進的良好態勢,但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而深遠,經濟發展面臨嚴峻挑戰,還需進一步夯實經濟增長基礎、鞏固經濟穩定恢復的良好態勢,2021年陝西將繼續保持穩定增速。
 
    《報告》建議,2021年,陝西要堅持新發展理念,繼續推動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全面深化改革、創新驅動發展、高水平擴大對外開放、提升居民消費能力、推進經濟綠色化發展等工作,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

    絲綢之路經濟帶前景更廣闊
 
    《絲綢之路經濟帶發展報告(2021)》包括四部分內容。「總報告」立足絲綢之路經濟帶全線建設,全面跟蹤和反映年度「五通」建設的現狀和進展,並分析預測了未來絲綢之路經濟帶的發展趨勢。「分報告」主要圍繞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等領域的建設深入展開,匯集了關於絲路經濟帶產業合作、貿易合作、電子商務、開發性金融、農業合作、科技合作、稅收合作等專題報告。「國內合作篇」主要圍繞西北五省區進行跟蹤研究,具體包括國內西北段總體情況以及新疆、甘肅、青海、寧夏、陝西分省區建設情況。「國際合作篇」以「凸顯西北」為特色,繼續跟蹤研究了中國-中亞經濟走廊、中巴經濟走廊、新亞歐大陸橋、中歐班列集結中心以及中國與阿聯酋經濟貿易合作的進展情況。
 
    《報告》認為,2020年,中國有效應對和化解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響,繼續堅定不移地推動「一帶一路」走向高質量發展,絲綢之路經濟帶進入高質量發展新征程。主要表現在:「雲外交」推動引領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中歐班列發揮了更加積極有力的作用、歐亞貿易在逆境中保持增長、歐亞金融互聯互通繼續深化、民心相通以特殊方式持續開展。
 
    《報告》建議,以共建數字絲綢之路、健康絲綢之路為重點促進絲路設施聯通建設,促進世界經濟復甦;以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產能合作為重點,聯合各方務實高效地開展金融合作;深入開展醫療衛生合作,共同發展網絡化、數碼化文化產業新模式和新業態,促進我國與沿線各國的旅遊人文交流合作,對外講好中國故事。(記者 胡秦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