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安徽巢湖:「第一波」小龍蝦搶鮮上市

2021-04-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14日,從安徽省巢湖市農業農村局了解到,今年巢湖本地產小龍蝦已經陸續上市,養殖戶們忙着捕撈、出售,各個小龍蝦養殖基地里是一片沸騰。
 
 
    四月的天氣乍暖還寒。一大早,安徽省巢湖市烔煬鎮高瑞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的成片稻蝦田波光粼粼,穿着連體衣的工人們站在水裡,或撐着小船把沉在水裡的地籠慢慢提起來,輕輕抖動幾下,一隻只色澤鮮亮的小龍蝦就滾落到了盆里。
 
    公司負責人葛瑞海告訴我們,今年該公司養殖面積穩定在1000多畝,第一籠龍蝦是在4月7日正式起獲,現在每天起獲量在500-1000斤左右,往後去每天起獲量可達到1000-8000斤。他說,今年龍蝦價格非常可觀,大青能賣到每斤37元,中青也能賣到30元一斤,「5月5日以後,隨着上市量增大,每斤價格會下降到20元左右。」
 
    當日,在烔煬龍蝦水產品交易市場,也是一片繁忙景象。養殖戶們把小龍蝦運來後,首先稱重、分揀,按照炮青、大青、中青和小青,炮紅、大紅、中紅、小紅等規格進行分類,不同重量、品質的小龍蝦,價格也不等。為保證食用農產品質量安全,上市場出售的所有的稻蝦種養戶都簽訂質量承諾書。
 
    據了解,烔煬鎮龍蝦養殖面積1.5萬畝,50畝以上的養殖戶達70多家。據烔煬鎮東大水產養殖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程二平介紹,以往一家一戶對外零散銷售,今年通過「合作社+農戶」模式抱團銷售,不僅價格穩定,同時養殖戶也不愁銷路,目前每天龍蝦交易量在2000斤左右,主要銷往江浙滬、東北以及河北等地。
 
    近年來,安徽省巢湖市稻漁綜合種養發展勢頭迅猛,今年「稻蝦共作」綜合種養面積達10.5萬畝,這幾年在生態環保、穩糧增收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發展速度很快,產業鏈逐漸健全。
 
    據安徽省巢湖市農業農村局水產中心工程師王旭介紹,在「2080」模式的基礎上,進一步要求,推廣稻田不挖環溝的養殖模式,突出「2080」模式的精髓,育早苗,早上市,規格大,效益高。另外,對稻蝦綜合種養的生態和質量監管非常嚴格,每年對稻蝦種養戶開展培訓。對全市的所有稻蝦種養戶發放水產養殖用藥明白紙,要求上市場出售的所有的稻蝦種養戶簽訂質量承諾書和農產品合格證。全年開展質量抽檢1000多批次。
 
    同時,稻蝦綜合種養田塊注意種草等生態處理措施,保證水質達標,加強尾水排放生態處理。在做好內控和調整轉型的同時,加強三產融合,一方面加強與小龍蝦加工廠的對接,一方面加強市場的服務和銷售。通過合作社加農戶的形式,報團銷售小龍蝦和稻蝦米,方便農戶「產得出,捕得到,銷得好」。(馬豐成 龔舒斌)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