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舉重名將蔡俊成向中國舉重博物館捐贈117件套物資

2021-04-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位於廣東省東莞市石龍鎮的中國舉重博物館時下正在趕工建設,為豐富館藏物品,石龍2020年開啟了尋訪「中國力量」之旅,先後走訪了北京、南京、廣州、東莞、成都、深圳等地的舉重名宿,與他們面對面,聽取塵封的奪金故事,收集滿載榮譽的舉重物件。
 

蔡俊成舉重生涯在國內外摘得多項大獎
 
    近日,中國舉重博物館籌建辦及攝製組又奔赴廣州對中國第一個打破世界男子青年抓舉紀錄、著名國家二級舉重教練員蔡俊成進行了走訪。

    為傳承與展示舉重精神割捨「心頭肉」
 
    蔡俊成在做運動員的十多年間曾多次獲得全國及亞洲冠軍,打破全國紀錄24次、全國青年紀錄25次,亞洲紀錄2次,同時也是中國第一個打破世界男子青年抓舉紀錄的舉重名將。
 

蔡俊成(右)為打造舉重人精神家園割捨「心頭肉」
 
    記者採訪獲悉,輝煌的個人成績並沒有讓蔡俊成退役後停下前進的步伐,轉做女子舉重教練後,蔡俊成的執教成績更加突出,培養出了邢芬、陳曉敏、張惜香、伍海青、史麗華、黃嫻群等舉重世界紀錄打破者、世界冠軍、奧運冠軍等,特別是帶領愛將邢芬及陳曉敏分別參與1990年中國舉辦的第一次綜合性國際體育大賽——第十一屆亞運會及2000年悉尼奧運會的奪金經歷,更是讓蔡俊成在自己的教練履歷中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蔡俊成在分享了自己當運動員及教練員的心得體會後,還現場捐出了獎牌、獎盃、珍貴照片、參賽證、榮譽證書、電報等117件套珍貴舉重物資。
 
    蔡俊成表示捐贈物資給中國舉重博物館之前還做了很長一段時間的思想鬥爭,甚至召開家庭會議商議這些獎牌獎盃的去留。後來全家人一致認為將這些中國舉重相關物資放在博物館裏比放在家裏意義更大,因為這些物資都是中國舉重史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同時也是中國幾代舉重人精氣神的集中體現。因為有這些載體,才能更好地展現中國舉重發展和騰飛的脈絡。
 
    蔡俊成希望中國舉重博物館能利用好舉重人的這些來之不易的「心頭肉」,講好中國舉重故事,展示好中國舉重精神,同時希望中國舉重博物館能早日開館,為舉重人打造一個可以常回去看看的精神家園。(記者 冷運軍 通訊員 孫璐莎)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