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CYFS發佈社交APP「超送」

2021-04-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17日,記者從CYFS新版發佈會暨Web3.0生態嘉年華上了解到,深圳巴克雲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正在通過升級互聯網基礎協議,打造基於去中心化存儲的個人云,讓用戶真正擁有和掌控自己的數字身份、產權數據和應用服務,創建全新的價值互聯網應用形態DEC App,為數字經濟的下一次爆發性增長做好了準備。
 
巴克雲CEO劉智聰

    發佈及確權,內容即賬戶

    數據所有權歸屬於個人是Web3.0的最核心變革。雖然國內外政府已經從立法方面去着手解決,但是目前看來收效甚微,且執法成本極高。

    記者在現場體驗了賽博文件系統CYFS當天發佈的社交工具應用「超送」,用戶可以通過「超送」建立終身制的社交關係,與好友聊天的每一句話語、圖片或視頻在發佈的同時就生成了全網唯一的連結,其他人只需點擊就可以進行打賞。「發佈及確權,內容即賬戶」的設計得到在場許多藝術、內容創作者的歡迎。

    同時,記者還體驗了共享空間存儲應用「享存」。該應用能夠解決用戶重要數據的可靠安全備份需求。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享存」與雲存儲平台的最大區別在於其運行不依賴任何平台公司,而是通過協議備份到網絡里的其它願意出租閒置空間的第三方設備上。只要互聯網還存在,用戶出價合理,這個功能就可以一直使用下去。
 
Web3.0圓桌論壇

    無協議不互聯

    然而,要想將整個互聯網連結成雲,來打造未來全球數字經濟的底層基礎設施並非易事。CYFS的創建者——深圳巴克雲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潛心研發了5年,最終讓價值互聯網初具雛形。

    「歐美機構擁有DNS(域名)根節點和CA根證書。他們掌握了互聯網的可信根,可以隨意捏造虛假信息。打個比方,他們想關閉sina.com,是不需要經過新浪公司同意就可以回收這個域名的,或者說他可以在未經新浪公司的授權下修改sina.com的指向的地址,讓中國網民在sina.com看到他們修改的內容,這個能力一旦使用是非常可怕的。」巴克雲CEO劉智聰在發佈會上提到。

    此外,隨着移動互聯網的興起,TCP/IP 協議已難以應對大量的流動裝置,http協議無法可靠連結內容,最終造成了各種大型數據孤島平台的形成。過度中心化的平台佔有了本屬於用戶的數據,並以此獲利,對用戶、對國家經濟甚至是政治都會帶來極大的傷害。

    對於互聯網現存的這些難題,在經過多次嘗試後,CYFS研發團隊終於在2019年提出了「去中心有激勵有權數據網」的理論,做好了全面升級互聯網基礎協議的準備。現在的cyfs協議通過區塊鏈技術和P2P無中心傳輸協議幫助整個系統更加的去中心化,實現更可靠的內容存儲,並在協議層直接支持價值傳遞。同時,也讓區塊鏈技術不再離普通人那麼遙不可及,人人都可以輕鬆地擁有和購買包括域名在內的各種數字資產。
 
CYFS發佈的社交工具應用「超送」頁面

    正規軍下場搶佔技術高地

    2019年10月24日,中央正式將區塊鏈技術提升至國家戰略層面。2020年4月20日,國家發改委召開新聞發佈會,提出區塊鏈作為新技術基礎設施被納入「新基建」範圍內。在近日的十四五規劃與2035遠景規劃中,區塊鏈赫然在列。

    CYFS的主要研發團隊都來自於迅雷公司的骨幹,有多年大型分佈式系統和P2P協議的實戰經驗。2015年,劉智聰憑藉「大規模網絡流媒體服務關鍵支撐技術」項目榮獲國家科學進步二等獎。與業界諸多區塊鏈團隊相比,可謂是根正苗紅的正規軍。

    該研發團隊在2012年就提出未來互聯網的雛形,並決心從解決數據存儲入手,開始構建下一代互聯網基礎設施。未來互聯網的協議設計也是學界的熱門領域,現場也吸引了許多全國各地專家學者到場。

    在Web3.0圓桌論壇上,來自物界科技創始人田民,上饒師範學院副院長、南昌大學人工智能工業研究院院長王玉皞,開發者社區思否CEO高陽,內容創作平台輕芒聯合創始人CTO范懷宇、鏈存信息CTO譚磊,星際大陸CEO詹曉明,星際聯盟COO Steve等多個領域的優秀企業,皆對CYFS創建的新一代信息技術頗感興趣,並結合自己的行業特點紛紛展望了未來的互聯網。嘉賓們紛紛提議,希望能夠以CYFS協議作為出發點,與高校進行產學研合作,不斷培養輸送技術人才,並成立相關的高校區塊鏈技術研究實驗室、開源技術聯盟、Web3.0分佈式存儲聯盟,努力創建下一代互聯網的基礎設施建設,讓互聯網就像水和電一樣成為公共資源便捷地服務大眾。(記者黃鳳鳴)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