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博羅縣多措並舉確保流動黨員黨史學習教育「不掉隊」

2021-04-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博羅縣針對流動黨員分佈範圍廣、去向難掌握、集中聯繫難等現實問題,積極破題,靶向發力,多措並舉讓黨員流動「不流學」、離鄉「不離學」、務工「不誤學」,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全面有效覆蓋。這是記者4月19日在惠州市博羅縣了解到的。
 
健全「激勵機制」,讓流動黨員「堅持學」

    建立「雲端課堂」,讓流動黨員「靈活學」
 
    開展「送學上門」,讓流動黨員「暖心學」。健全流動黨員信息台賬,基層黨組織通過家庭走訪、電話、短訊等方式,對流動黨員的去向、家庭狀況、從業情況等進行全面排查,確保流動黨員底數清、情況明。依託梳理的台賬信息,有針對性開展「送學上門」,例如,對於鎮村年老體弱、行動不便的流動老黨員,安排鎮村領導、駐村幹部、支部書記委員「送書入戶」,結合拉家常、交心談心,向老黨員宣傳黨史學習教育、進行專題輔導,或提供音頻資料,方便老黨員學習;對於工作地方遠、因事不能回來集中學習的流動黨員,則為他們郵寄黨史學習教育指定書目等資料,使他們隨時學、及時學,確保黨史學習教育不漏一人。
 
    建立「雲端課堂」,讓流動黨員「靈活學」。打造黨史學習教育線上學習平台,在「學習強國」博羅縣融媒號、「羅浮新聞」app等設立「黨史學習教育」專欄,引導流動黨員通過學習平台開展自學,讓黨史學習教育更加靈活。發動各基層黨組織建立流動黨員學習微信群,安排專人向流動黨員及時傳達黨史學習教育重要信息,推送優質學習內容,督促認真學習。利用微信等平台視頻會議功能組織外出黨員參加「雲會議」,上遠程黨課,為流動黨員創造參與學習的課堂,確保應學盡學。例如,柏塘鎮開展「黨史百年天天讀」活動,在各黨支部微信群為黨員(含流動黨員)常態化播送黨史知識、黨史故事,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廣覆蓋」。又如,福田鎮在「魅力福田」微信公眾號開設「黨史學習教育專區」,每日更新黨史理論、博羅黨史故事、福田紅色故事等內容,圍繞黨史知識、福田歷史推出「每周一測」,為黨員打造流動學習「加油站」。
 
石壩鎮「黨性體檢·積分考核」公示欄

    健全「激勵機制」,讓流動黨員「堅持學」
 
    注重「搭台唱戲」,讓流動黨員「干中學」。利用清明、周末等法定節假日外出黨員返鄉契機,組織流動黨員集中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通過「群眾點單、黨員接單」、結合重點工作開展志願活動等形式,引導流動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積極為家鄉作貢獻。例如,該縣羅浮山景區在節假日發動返鄉黨員參加環境衛生大掃除,以實際行動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帶好頭、作表率,踐行黨員幹部奉獻精神和使命擔當,讓黨史學習教育充滿泥土氣息和民生溫度。同時,將黨史學習教育和推動發展結合起來,持續做好外出黨員「建檔立卡」工作,深入推進鎮村幹部「大儲備」,打好「政策牌」「感情牌」「資源牌」,推動流動黨員返鄉就業創業,在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推動鄉村振興的歷史大潮中建功立業,以實際工作成績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記者 盧偉)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