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文化旅游

駐華使節赴福建安溪體驗鐵觀音文化系統

2021-04-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21—23日,2021年國際茶日「茶香農遺—駐華使節走進遺產地」暨2021安溪開茶節國際交流系列活動在福建安溪舉辦,共有來自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FP)等12個駐華國際組織以及使館的16名外交官參加此次活動。

    看生態茶園,品千年茶韻
 
    22日上午,敬茶祖、祈茶福、喊山開茶等一系列傳統儀式在茶禪寺拉開活動序幕。儀式結束後,駐華代表沿着山路步行到安溪鐵觀音發源地,領略安溪山水美景,看生態茶園。正值春茶開採時節,除觀賞安溪鐵觀音母樹外,在採茶女的指導下,駐華代表們還在現場按照鐵觀音的採摘標準,體驗採摘茶葉的樂趣。
 

駐華代表體驗採摘茶葉
 
    看過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生態茶園後,FAO駐華代表文康農表示,「開茶節對我來說是一種全新的體驗,這次的活動向我們展現了包羅萬象的安溪茶文化系統,不僅僅是茶產品本身,還有與此相關的一系列民俗活動,以及體現出來的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理念。這個系統不僅能夠保護環境,還能夠維持生計、傳承文化,還有它關於茶的職業教育,這些都我印象深刻。」

    認領國際友誼茶林 促交流互鑒
 
    開茶節暨遺產地溯源體驗活動結束後,駐華代表們前往蘆田鎮雲嶺茶莊園進行考察,前身為國營蘆田茶場的雲嶺茶莊園,現已成為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三產融合示範點和「清新福建氣候福地」避暑清涼福地,集茶葉生產加工、茶文化傳播、研發創新、旅遊觀光、休閒體驗為一體的茶業綜合體。
 

駐華代表認領友誼茶林
 
    在雲嶺的茶葉品種園,駐華代表們進行了「安溪鐵觀音國際友誼茶林」的認領活動。認領的茶林採摘後,將會製成成品寄給每一位代表,促進未來安溪茶文化與代表們進一步深入交流合作。「我們希望更多斯里蘭卡人來到中國學習,尤其是中國的綠茶製作工藝,我們也希望能夠發展綠茶。」斯里蘭卡副館長尤格納丹如是說。同時他也希望在疫情結束之後,中國可以派代表去斯里蘭卡學習一些他們的做法,尤其是在綠茶製作方面交換一些經驗。
 
    認領活動結束後,駐華代表們還在雲嶺茶工坊體驗傳統鐵觀音製作工藝,更好的了解安溪在傳統制茶技藝方面的傳承。
 

駐華代表們合影留念
 
    據了解,安溪鐵觀音茶文化系統2014年入選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2019年1月啟動申報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工作,2020年8月,「福建安溪鐵觀音茶文化系統」文本正式通過聯合國糧農組織農業文化遺產專家評審,現進入待國際專家實地考察的關鍵階段。通過此次開茶節系列活動,不僅加強對茶文化、茶產業的海內外宣傳,提高安溪鐵觀音茶文化系統的國際影響力,更是推動了「福建安溪鐵觀音茶文化系統」申遺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工作的順利開展。(鄭成文 肖曉錦)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