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文化旅游

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宮中秋民俗體驗活動啟動

2020-10-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30日,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宮開展“賞長天一輪明月,講海絲同源故事”中秋民俗體驗活動,活動吸引了大量市民的參與,天后宮結對幫扶的5位老人家也來到了活動現場。
 
市民體驗擺米圖
 
  中秋節是上古天象崇拜--敬月習俗的遺痕。在古代有“秋暮夕月”的習俗,夕月,即拜祭月神。祭月賞月,托月追思,表達了人們的美好祝願。活動現場,市民們體驗了擺米圖,仲秋收穫的季節,舊時每逢中秋,民眾便把豐收的五穀擺下有著美好寓意的祝福語,與大家一同分享豐收的喜悅。中秋祭月儀式之後,一場宋代點茶茶會在天后宮右側的海絲信俗文化交流中心展開,賞月下宋代點茶,講海絲同源故事。
 
添磚加瓦前程光明
 
  海上絲綢之路,是古代中國與外國交通貿易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形成于秦漢,興于唐宋,是已知最為古老的海上航線。在宋元時期是範圍覆蓋大半個地球的人類歷史活動和東西方文化經濟交流的重要載體,同時瓷器與茶葉的出口漸成為主要貨物。其中茶葉的出口主要通過福州港,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宮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茶幫拜媽祖”是這一歷史的重要見證,福州也漸漸由此成為“世界茶港”。宋代的“點茶”、福建的“建盞”也在此時傳播到日本,逐漸形成了如今的“日本抹茶道”。
 
祭月賞月托月追思
 
  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宮楊道長表示,祭月作為中秋節重要的祭禮之一,從古代延續至今,逐漸演化為民間的賞月活動,也成為現代人渴望團聚、寄託對生活美好願望的主要形態。在2020 這個特殊的年份,意義則顯得更加重大。
 
  現場還安排了福州特色擺塔民俗體驗,福州的中秋燃燈之俗其規模似乎僅次於元宵燈節,宋代詩人謝泌在《福州即景》中所描畫的繁華剪影:“城裡三山千簇寺,夜間七塔萬枝燈”,正是對這一景象的寫照。
 
  海上絲綢之路不止帶動了商貿活動,還帶動了大量的文化交流,尤其是信俗類的文化傳播,能與當地文化不斷融合,共同發展。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宮錢道長表示,向大家講述中國的節俗隨著海上絲綢之路傳播到各個國家與地區之後形成的當地中秋節俗。以此讓市民更好的瞭解中國傳統文化內涵,並且提升文化自信,從而更好的弘揚、傳承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張傑)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