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文化旅游

福建羅源縣舉辦首屆海牧豐收節暨鑒江鎮第三屆流蜞旅遊文化節

2019-10-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0月25日,由福建省羅源縣人民政府、福州市海洋與漁業局主辦的羅源縣首屆海牧豐收節暨鑒江鎮第三屆流蜞旅遊文化節在羅源縣鑒江激情開啟,活動吸引了來自各地的眾多遊客,與當地村民一同撈流蜞、品流蜞、欣賞文藝演出、品嘗特色美食、遊覽美麗鄉村、乘船海釣比賽……在豐富多彩、精彩紛呈的活動中分享大自然的饋贈,品嘗舌尖上的鑒江,徜徉奇山秀水、美麗風光,收穫快樂與滿足。
 
 
  在熱鬧的“鑒江美食街”中,各式各樣且獨具特色的流蜞宴、羅源風味小吃、佘族美食、羅源伴手禮等吸引了眾多遊客駐足,遊客們流連于“美食街”的各個攤位,各村的特色美食讓味蕾得到滿足,其中,以各種方式烹飪流蜞舉辦的流蜞宴備受喜愛嘗鮮食客們的青睞,遊客在品嘗流蜞美味的同時,感受鑒江獨有的流蜞文化。在福建新聞頻道主播的帶領下,不在現場的觀眾也能通過螢幕一飽眼福,分享舌尖上的美味。
 
  夜幕降臨,退潮時分,在一簇簇火把、電筒、頭燈的映射之下,往日寧靜的村莊人潮如湧,盛況非凡,在鹽場堤壩、內河沿岸、灘塗上,福建新聞頻道主播與遊客、各村捕撈隊一同體驗捕撈流蜞,當流蜞尋著燈火通明處遊出水面,“撈蜞能手”們手持網兜,眼疾手快迅速將流蜞撈起,笑聲、歡呼聲響徹秋夜。
 
 
  流蜞學名沙蠶,被稱為“水中冬蟲夏草”,貌醜而味美,它們常年穴居,僅在每年農曆九月廿五至廿七露面,當地漁民也唯有在那時才可能撈到、吃到肉質鮮嫩、營養豐富的絕味流蜞,羅源鑒江民間素有“廿五流蜞做新婦,廿六流蜞任你撈,廿七流蜞走親戚”的俗語,流蜞作為羅源縣鑒江鎮傳統物產,捕撈加工歷史悠久,近年來,鑒江鎮大力挖掘世代傳承的流蜞文化,建設全省首個流蜞生態養殖示範基地,助推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開幕式中還進行了鑒江鎮鄉村振興實訓基地授牌儀式、鑒江鎮&福農e購戰略合作簽約儀式,為鑒江鎮乃至羅源縣的鄉村事業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服務和保障,更好地推廣鑒江豐富優質的山海資源。
 
 
  本次活動為遊客重點推出了“鑒江古鎮休閒遊、東灣勝景特色遊、聖塘海景浪漫遊、井水漁村風情遊”四條鄉村自由行旅遊線路,充分展現深厚的文化古韻、優越的生態環境、豐富的旅遊資源,讓遊客盡情暢遊古鎮,飽覽原生態美景,領略獨特魅力。
 
  鑒江鎮位於羅源縣東部沿海、福建東北天然深水良港三都澳口,是福州市最北端的鄉鎮。三面環山,一面抱海,境內地勢高峻,群山起伏,風景秀麗,被譽為羅源的“後花園”,在福州市蜿蜒的海岸線上如同一顆明珠,隨著 228國道通車在即,鑒江的發展也將踏上新征程,煥發出更奪目的光彩。(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