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文化旅游

2019中國·福州石雕文化節將於本月15日舉辦

2019-08-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石雕、石刻作為中華民族優秀傳統藝術的重要組成部分,傳承至今已有數萬年歷史。9日上午,2019中國·福州石雕文化節暨首屆保利石公盤新聞發佈會在福州藏天園石友會所舉行。據瞭解,本次文化節將於8月15日-19日福州舉行。
 
 
  據中國工藝美術協會駐會副會長王志傑介紹,本此文化節將有三項活動內容:
 
  第一部分是2019年中國·福州石雕精品展。本次石雕精品展主題是“大國工藝·保利匠心”,共面向全國徵集傳承或創新性展示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石雕作品70餘件。本次石雕精品展聯合中國工藝美術大師資源,目標是發掘石雕行業新生力量、傳承經典的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引領中國玉石雕刻作品創新。
 
  第二部分是2019年中國·福州保利石“大講堂”。在8月15日和18日晚7點至晚9點,有兩場以“大師講堂·國藝傳承”為主題的講座。8月15日晚,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林飛講解保利石雕刻藝術,8月18日晚,福州大學廈門工藝美術學院教授莊南鵬做題為“保利石與石雕文化產業未來發展方向”的演講。
 
  第三部分是2019年中國·福州首屆保利石公盤。本次公盤以“曠世奇石·盛世臻藏”為主題,將邀請行業內、外合作單位或個人廣泛參與,通過保利石文化公司的首次大批量原料交易,建立首批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從而奠定全新的保利石市場運營的基石,全力打造中國保利石品牌。
 
  他表示,福建省作為我國石雕大省,以壽山石雕最為著名,形成了以福州為中心的產業集群。石雕文化要做大做強,必須發揮卓越雕刻技藝優勢,突破材料地域局限,讓世界各地雕刻石都能成為我們的原材料。而保利石,早被稱為老撾石,由於質地細膩、色彩鮮豔、透明度好、具蠟狀光澤、易於鑿琢等特點,成為自2014年以來風靡國內市場的雕刻石料。2019年,由保利石文化公司充分整合國內外資源,並將老撾石重新命名為“保利石”,希望發揮央企品牌效應,打造保利旗下的標誌性玉石產業。
 
  本次活動由中國工藝美術協會主辦,保利石文化產業發展有限公司承辦,福建省工藝美術協會、福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福州市壽山石行業協會、青田石雕行業協會、福建師範大學福清分校工藝美術研究院協辦。(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