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文化旅游

好山好水好清新,花漾八閩等你來

2019-06-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一角

 
  【香港商報網訊】仲夏的北京延慶,2019世界園藝博覽會福建展區處處呈現出一個「清新福建,花漾八閩」的「花花世界」。福建主題日期間,文藝表演「生態福建?山海交響」「清新福建?多彩非彩」展覽、巡園巡館活動、綠色食品展示等活動相繼展開,為廣大遊客展示了一派山海畫廊、人間福地的八閩勝景。
 
  據福建省林業局副局長謝再鍾介紹,這次參加北京世園會展覽,福建主要圍繞兩條主線,一條主線是「清新福建,綠色生活」,通過福建園展現四季常綠、四時有花的清新生態福建。另一條主線是展示福建花卉產業發展成果。
 
遊客在北京世園會福建園參觀
 
  根據北京世園會組委會的安排,福建省在中華園藝展示區建設了一個佔地2650平方米的室外展園,在中國館布置了一個佔地120平方米的室內展館。位於中華展園C31展區的福建園緊扣北京世園會「綠色生活,美麗家園」的辦會主題,設計以極具福建古民居特色的剪影景牆、亭台水榭、人物雕塑為主景,以柳樹、國槐、銀杏等北方樹種為骨幹,輔以福建省樹「榕樹」、省花「水仙花」和福州市花「茉莉花」、廈門市花「三角梅」及大量具有鮮明福建地方特色植物,構建出祥鵬迎賓、閩都剪影、福源亭、碧潭映霞、水照花台、鶴品流芳、香茗繞水、沁芳春雪、鐵樹英姿等美景,營造出醉人綠意、如畫家園的美好生活環境,為遊客開啟了一場領略福建自然之美、文化之韻的特別之旅。
 
  步入福建園,入口處一片絢麗繽紛的花海,吸引着聞香而來的遊人。踏上石板路,一場領略福建自然之美、文化之韻的特別之旅隨之開始。兩邊的「三坊七巷」民居剪影牆,掩映在柳暗花明之中。廣場中央的迎賓羅漢松讓人眼前一亮。
 
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福建日」活動在北京世園會園區舉行
 
  「福建園以三坊七巷剪影牆、亭台水榭、人物雕塑為主景,再選用省樹榕樹、福州市花茉莉花和廈門市花三角梅,以及大量具有鮮明福建特色的造型植物,讓遊客感受到福建深厚的文化韻味和獨特的園林藝術。」設計師張淼說道。
 
  福建室內展館,茶香四溢。福建名茶品鑒推介以及茶藝表演活動讓這裏座無虛席。在「寧德天山茶」展位旁,福建省農科院茶葉研究所所長尤志明當起了「義務講解員」。他介紹說,寧德蕉城現有13.3萬畝茶園,當地在全國率先實施茶葉有機肥替代化肥,推廣茶園不施化學農藥,建設標準化生態茶園。
 
6月13日,遊客在北京世園會福建園參觀
 
  福建展區之所以如此深受遊客歡迎, 自然離不開八閩大地好山好水的鼎力支持。距離世園會福建園近2000公里之外的福建省,地處亞熱帶,自然氣候條件得天獨厚,十分適合林木生長。福建省是全國南方重點集體林區,全省森林覆蓋率位全國之首,花木資源豐富,是我國重點花卉產區之一。
 
  近年來,福建花卉產業持續快速發展,形成了漳州水仙花、龍海沙生植物、漳浦蝴蝶蘭、漳浦人蔘榕、南靖蘭花、連城蘭花、漳平杜鵑花、閩侯南洋杉盆景、清流鮮切花、武平富貴籽、延平百合花、浦城丹桂等多個花卉苗木產業集中區。
 
6月13日,遊客們在北京世園會福建園參觀
 
  據統計,2018年福建花卉苗木種植面積和產值持續增長,全省花卉苗木種植面積超過130萬畝,全產業鏈總產值達738億元,實現銷售額369億元,出口額1.4億美元,盆栽花卉出口連續8年位居全國第一。目前,花卉產業已成為福建省「百姓富」與「生態美」的新興產業,在全省新農村建設、生態環境改善、增加農民收入等方面發揮了日益重要的作用。(田琴 呂斯達)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